首页 时政 国际 港澳 台湾 财经 法治 社会 纪检 体育 科技 军事 文娱 图片 视频 论坛 博客 微博
新华网 > > 正文

奥巴马们的单赢心态,会让美国输了全世界

2015年05月28日 08:51:07 来源: 新华网国际频道

=======无法接受多极世界,会让美国越来越封闭=======

华人科学家接连被捕 麦卡锡主义疑似回潮

世界著名的美籍华人超导专家郗小星(资料图)

    天津大学教授张浩在洛杉矶被逮捕仅仅5天,世界著名的美籍华人超导专家郗小星教授又在宾夕法尼亚州被捕,他被指控的罪名是向“位于中国的第三方、包括一些政府实体”提供了美国的先进超导技术。一周之内接连发生两起华人科学家遭美国政府指控的事件,美国华人精英圈为之震动,认为张浩案“只是个案”的判断出现动摇,更多人开始将此事与中美在南海的军事对峙相联系,“麦卡锡主义回潮,华裔科学家将面临大清洗”的帖子在网上风传,有华人学者在圈中感叹自己或成为“随局势飘摇的炮灰”。  

外媒:美对华焦虑感上升 正变成一个封闭国家

    针对接连出现的华人精英被捕事件,俄罗斯卫星新闻网23日评论说,“美国正变成一个封闭的国家,它正在忘记,其技术的进步在很大程度上是由移民者的智慧和劳动创造出来的”。随着中国产业升级,中美经贸关系由原来的“互补”转为“竞争”,近年来美国频繁指责中国“网络黑客”和“窃取美国的核心技术”,都是在技术方面焦虑感的表现。

中美关系的症结:美国无法接受世界多极化趋势

    对美国来说,从“一超独霸”向“两洋格局”发展还可以接受,但要真正实现多极化,承认世界其他国家的平等地位,确实是难以适应。长期拥有世界性的霸权容易产生对权力过度依恋的后遗症,美国显然还没有做好把其他国家作为平等伙伴的心理准备,因而容易把快速发展的中国当成是美国的主要威胁。

    最近美国侦察机在南海的挑衅侦察和CNN对此事的报道,恰恰表明美国对中国崛起的焦虑感和霸主式的傲慢。美国越是施加军事压力,就越会增强中国抵御安全威胁的努力,加速中国乃至东亚地区从经济到政治、安全的“脱美化”。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责任编辑: 徐倩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4612784795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