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层 > 正文
最新播报:

重情义!张德江访印从缅怀柯棣华开始

2015年06月16日 23:46:49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6月16日电  据新华社“新华国际”客户端报道,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张德江13日晚抵达孟买,开始对印度进行正式友好访问。

  这次访问是张德江委员长首次访印,也是中国立法机构领导人时隔14年再次造访这一南亚重要邻国,意义之重大显而易见。

  那为什么张德江选择从孟买开始访印之行呢?这主要是因为一个人——为中国抗日战争献出宝贵生命的印度援华医生柯棣华。

  今年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张德江访印的第一站便选在了柯棣华大夫的家乡孟买,第一场活动就是会见柯棣华大夫亲属和柯棣华纪念委员会代表,并参观柯棣华大夫图片展。这一安排凸显了张德江对此次活动的重视。

  柯棣华大夫是“中国人民的伟大朋友”,是“中印友谊的丰碑”。他为帮助中国人民战胜日本侵略者献出了宝贵生命,他将“永远活在中国人民心中。”

  “中印友谊是两国25亿人的共同财富。”目前,中印两国领导人频繁互动,中印关系发展已经步入“新的上升通道”。中印两国人民“要携手并肩,影响和带动更多人致力于中印友好,让柯棣华精神发出新的时代光芒。”

  张德江14日在出席图片展时的简短致辞,情真意切地道出了13亿中国人民对柯棣华大夫的感怀和对中印世代友好的期待。

  自中国新一届领导集体就任以来,习近平主席和李克强总理都已访问过印度,也都曾在访印期间亲切接见柯棣华大夫亲属,足见中印友谊在中国外交中的巨大分量,也足见中国领导人和中国人民对柯棣华大夫的深厚情义。

  已是94岁高龄的柯棣华三妹马诺拉玛,坐在轮椅上由家人推着,亲自参加了接见和图片展。当她进入会见厅时,张德江亲切地俯身与她握手寒暄。

  “70多年来,中国人民仍在缅怀我的哥哥柯棣华,对此我感到非常高兴和荣幸,”马诺拉玛说。“几十年来,中印友好不断发展,我们一直是朋友。”

  马诺拉玛还注意到,中印在医学领域开展了良好合作。她说,印中两国人民就是要通过不同领域不同层次的交流,继承和发扬传统深厚友谊,推进印中关系发展。

  柯棣华的侄孙女夏尔玛丽·博尔卡一直陪伴在马诺拉玛身旁。她说,家族中的年青一代是听着柯棣华的故事长大的,深受他的精神鼓舞。作为一名医生,她想做和柯棣华一样的事情——为全人类服务、为人道主义服务。

  柯棣华有五个姐妹和两个兄弟。1938年,在中国抗日战争最困难的时候,年仅28岁的他发扬国际主义精神,毅然参加了援华医疗队,离别故土和家庭来到中国,帮助中国人民抗击外来侵略。

  他始终以白求恩为楷模,深得病员和群众敬爱。因为他比“白大夫”脸色黑,所以被亲切地称为“黑妈妈”。1942年12月9日凌晨,柯棣华因病在河北唐县逝世,年仅32岁。

  此次图片展的门口悬挂着毛泽东主席为悼念柯棣华大夫亲笔书写的一帧挽词,这幅题字已经成为柯棣华家族的传世珍宝。

  挽词写道:“印度友人柯棣华大夫远道来华,援助抗日,在延安华北工作五年之久,医治伤员,积劳病逝,全军失一臂助,民族失一友人。柯棣华大夫的国际主义精神是我们永远不应该忘记的。”(记者邓玉山,摄影谢环驰、李涛)

[责任编辑: 王子晖 ]

Copyright © 2000 - 2014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新华网

版权所有 新华网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12211156383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