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德日不一样的战争反思

2015年06月18日 09:50:59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6月18日电 据新华社新华国际客户端报道,今年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70年来,作为当年发动世界大战的日本和德国,对法西斯罪行采取截然不同的态度,令人深思。

  【德国:深刻反思 勿让悲剧重演】

  在二战胜利70周年之际,反思几乎贯穿德国各种形式的纪念活动。在联邦议院,总统高克与总理默克尔齐齐出席纪念活动,历史学家温克勒在主旨演讲中发出“用负责任的态度对待历史,是为了在今天能够负责任地行动”呼声。

  在德国东部边境小城莱布斯,高克向苏军陵园献上花圈,悼念第二次世界大战中遇难的苏军士兵。在纳粹德国投降书签署地旧址、如今的卡尔斯霍斯特博物馆,民众看展览、听演讲、观电影、献花圈……

  2015年5月8日,在德国柏林国会大厦,德国联邦议院和参议院共同举行活动纪念二战结束70周年,德国总统高克、总理默克尔、两院议长以及各党派政治家出席。

  德国各个城市与二战相关的博物馆和纪念馆通过保留战争遗址、采访幸存者影像资料、展出老照片以及情景还原等方式,将那段黑暗历史直观呈现。柏林附近的萨克森豪森纳粹集中营博物馆是其中典型代表。

  昔日关押22万名包括战俘和犹太平民在内囚犯的地方,如今已成为德国重要的二战历史研究和教育基地。除了展出纳粹所犯罪行的事实和数据,狭小昏暗的牢房、用于大规模杀戮的焚尸炉和毒气室被完好地保存下来。展览同时记述了很多受害者在集中营的种种磨难,并配有幸存者讲述历史的影像资料。关于战争的记忆鲜活却残酷,对历史毫不回避的呈现警示人们勿让悲剧再发生。

  德国社会格外重视对年轻一代历史意识的培养。与二战相关的历史由浅入深贯穿小学至高中。各联邦州的历史教材虽不尽相同,但基本史实均被客观呈现,包括纳粹德军大规模屠杀犹太人等惨绝人寰的罪行。在课堂上,老师更注重通过讨论方式引导学生思考,以强化对当下和平的珍视。  

  从1970年时任联邦德国总理勃兰特在华沙犹太人遇难者纪念碑前“惊世一跪”,到1985年时任联邦德国总统魏茨泽克载入史册的名言“谁不反观历史,谁就会对现实盲目。谁不愿反思暴行,谁将来就可能会重蹈覆辙”,再到现任总理默克尔对二战受害者承担“永久责任”的承诺,战后德国领导人直面历史、反思战争、诚恳与邻邦和解的态度一以贯之。

  1970年12月7日,联邦德国总理勃兰特在波兰首都华沙犹太人殉难纪念碑前下跪。

   1 2 下一页  

【纠错】 [责任编辑: 钟玉岚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3412792835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