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任卫东在“世界丝绸之源”命名暨闪耀米兰世博会仪式上的发言

2015年06月25日 16:43:12 来源:新华网

   在“世界丝绸之源”命名暨闪耀米兰世博会仪式上的发言

2015年6月25日

新华社北京分社副社长、总编辑任卫东

    尊敬的王仲伟副秘书长、张伟副会长,慎海雄副社长,裘东耀书记、陈伟俊市长,各位领导,各位来宾:

    大家好!

    非常荣幸能和大家一起参加今天的“世界丝绸之源”命名暨闪耀米兰世博会仪式。请允许我代表活动主办方,在这里向各位领导和嘉宾介绍“中国梦 丝路梦”互联互通丝路行活动的情况。

    “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战略倡议,为新时期欧亚各国进一步深化合作描绘了宏伟蓝图,为推动区域发展提供了重要机遇。

    为策应这一战略构想,2014年,新华社联合多个国家部委,在全球范围内率先启动了“新丝路 新梦想”多媒体融合报道采访活动,大型采访车队,跨越中国、哈萨克斯坦、俄罗斯、白俄罗斯、波兰、德国六个国家,历时2个多月,行程近2万公里。这一活动引起海内外舆论高度关注,掀起了我国主流媒体宣传报道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的第一波高潮。

    今年,新华社再次联合多个国家部委和省区、亚欧多国政府以及专家学者、主流媒体和商业网站,共同启动了“中国梦 丝路梦”互联互通丝路行活动。

    6月16日,由十辆上海大众途观车组成的“中国梦 丝路梦”活动车队从古丝绸之路东端起点之一的洛阳再次出发。目前,车队正驰行在中国西部广袤的土地上,并将于七月底从新疆霍尔果斯口岸出境,沿哈萨克斯坦进入俄罗斯、格鲁吉亚,再通过土耳其的博斯普鲁斯海峡进入欧洲,通过希腊,最终抵达意大利米兰,在米兰世博会中国馆前结束此次跨越亚欧、行程两万余公里的壮举,预计考察团车队将于十月份回国。

    一路上,考察团车队将实地探访、全程纪录沿途国家和地区的经济社会发展情况,深度考察互联互通基础设施建设和企业投资需求。车队还将通过举办座谈会、展览、发布会、丝路摄影大赛等系列活动,讲述丝路上的中国故事、时代故事。

    今天,非常荣幸与大家一起见证钱山漾遗址获赠“世界丝绸之源”称号,也很高兴看到,钱山漾丝绸样品将随新华社“中国梦 丝路梦”互联互通丝路行考察团车队一起,踏上丝路万里征程,最终抵达米兰世博会中国馆,向世界传递来自“世界丝绸之源”的美好祝愿。

    最后,祝福“中国梦 丝路梦”互联互通丝路行考察团,让我们共同期待他们胜利凯旋!

    谢谢大家!

【纠错】 [责任编辑: 雷东瑞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7512795076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