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层 > 正文
最新播报:

总理出访微镜头|总理缘何“钟情”欧洲

2015年06月29日 08:37:14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6月29日电 据新华社“新华国际”客户端报道,克强总理又访问欧洲了。这次是出席第十七次中欧领导人会晤,正式访问法国并造访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总部。

  梳理克强总理上任以来的历次出访,不难发现欧洲是他访问次数最多、到访国家最多、访问频次最高的地方,不少欧洲国家还不止一次到访。仅今年以来,他就三次来到欧洲。就连上个月的拉美之行,克强总理还过境访问爱尔兰。算上此访的比利时和法国,克强总理到访的欧洲国家数量已经超过其出访国总数的一半,为什么总理如此“钟情”欧洲?

  ——欧洲实在是太重要了

  无论是政治、经济还是文化实力,欧洲都是世界重要一极。特别是欧盟的成立,实现了欧洲的和平与繁荣,大幅提升了欧洲的整体综合实力,欧盟的经济总量大约占世界经济总量的三分之一。因此,对于任何一个国家来说,欧洲都是世界舞台上一支不可忽视的重要力量,一个充满机遇的巨大市场,一个潜力充分的合作伙伴。

  ——中欧之间契合点不少

  中欧之间没有地缘政治和根本利益冲突,并且在很多方面立场接近。

  ◆中欧都倡导世界多极化,是维护世界和平稳定的重要力量;

  ◆中欧都追求发展,经济互补性强,克强总理数次访欧带回的近千亿美元大单就是最好的例证;

  ◆欧洲目前正推行结构性改革,中国也在全面深化改革,双方可以交流互鉴;

  ◆中欧都是世界文明的重要发源地,欧洲各国文明多元,与中国倡导的文明多样性不谋而合。

  这些都为中欧深化合作提供了动力。建交40年来,中欧关系发展成绩骄人。如今,欧盟是咱最大贸易伙伴、最大进口来源地、第二大出口市场;咱是欧盟第二大贸易伙伴、第一大进口来源地、第二大出口市场。中欧间建立了约70个磋商和对话机制,涵盖政治、经贸、科技等各个领域。去年,中欧之间往来人员近600万人次……

  关系如此热络,领导人当然要常来常往,既是巩固发展势头,也是发掘合作新领域。

  2014年10月10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柏林与德国总理默克尔共同出席第七届中德经济技术合作论坛。这是在论坛上,李克强总理将一精巧的鲁班锁送给默克尔。(新华社记者李学仁摄)

  ——定期会晤机制众多

  中国与欧洲国家之间众多的多边和双边领导人定期会晤机制,也是总理常来欧洲的一个重要原因。

  目前,除了欧盟整体层面的中欧领导人会晤,还有中国—中东欧国家领导人会晤、中英总理会晤、中德政府磋商等。这种频密的交往势头恰恰也是中欧关系发展进入成熟期和保持高水平的体现。

  2013年11月21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同欧洲理事会主席范龙佩、欧盟委员会主席巴罗佐共同主持第十六次中国欧盟领导人会晤。(新华社记者姚大伟摄)

  ——为中欧互利共赢奔波

  克强总理如此频繁地到访欧洲,为的是实现中欧互利共赢。这次,他将推动中欧发展战略对接和产能合作,开创中欧合作新格局。

  国际产能合作一直是贯穿克强总理历次出访的一个关键词。这次,咱不仅要和欧洲这样的发达经济体开展产能合作,还要拉着他们一起和第三方搞产能合作。咱有富余的优质产能和性价比高的装备,欧洲有先进的高端技术,双方若能携手开辟国际市场,绝对是“强强联手”,从互利双赢变成互利多赢。

  此外,还有城镇化、应对气候变化、金融、司法、人文、旅游……中欧之间可以谈的合作实在太多。从克强总理以往的“出访成绩单”来看,这次的成果也少不了。要想知道更多访问细节,还是关注每天的微镜头吧。(记者郝亚琳、郑开君,编辑闫珺岩,新华国际客户端报道)

李克强抵达布鲁塞尔出席第十七次中国欧盟领导人会晤

总理出访早知道|三个字看懂总理欧洲行

背景资料:中欧关系40年

[责任编辑: 毕秋兰 ]

Copyright © 2000 - 2014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新华网

版权所有 新华网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82012796121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