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阿齐兹:亚投行协议签署表明大发展大变革时代的来临

2015年07月01日 19:35:14 来源:新华网国际频道

    新华网:您如何评价亚投行的意义及其在基础设施融资领域发挥的作用?

    阿齐兹:随着全球经济发展,资本市场也在迅速发展,因此对专业优质的信用评级的需求也逐渐增大,发展中国家的新兴市场更是如此。发展中国家需要建设更多基础设施,需要更多融资来谋发展惠民生。6月29日,是一个具有历史意义的日子,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的意向成员国在北京人民大会堂签署亚投行协议。我认为这一天对全球经济和金融市场意义重大,代表着一个新的多边机构的诞生。中国作为一个发展中大国,创立亚投行,不仅有诸多发展中国家参与,还聚集了包括欧洲一些国家在内的发达国家。我认为,亚投行在未来的中长期时间内提供了一个新的融资渠道。亚投行协议的签署,表明大发展大变革时代的来临,我感到非常欣慰,尤其是对中国在全球基础设施融资领域发挥的越来越重要的角色感到非常欣慰。

    中国创立亚投行这样一个机制,世界上的发展中国家都能参与进来,这与过去的机构很不一样,如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世界银行还有亚洲开发银行等等。虽然这些组织和机制都很不错,但这么多年过去了,这些机构依旧是创立之初的样子,没有任何变化。我个人认为,没必要再设置常任董事会,相反,应该采用绩效遴选制度,选出专业化的管理层,让所有成员都有机会。这些机构还需要改革,比如成员至少应一个季度举行一次会议,应该更加关注政策的制定而非宏观调控的具体手段。经验告诉我们,这些机构的管理层必须要制定清晰而且透明的政策并由董事会予以监督,但董事会不能参与具体的实施工作。总而言之,当今的国际经济多边组织架构需要改革,我希望亚投行能够为这一改革做出贡献。虽然我对布雷顿森林体系充满敬意,但是时候做出改变了,世界金融服务逐渐发展,我们也需要与时俱进。

    亚投行现在已经建立,有50多个国家签署协议,这是历史性的时刻。尽管名为“亚投行”,但投资者们可以是来自欧洲、美洲、大洋洲等任何地区和国家。

    这是中国取得的重大成就,因为亚投行倡议针对新兴市场,它能够吸引许多并非市场体系内的新兴国家的加入,开启了国际金融的新纪元。29日,亚投行的创始成员国签署协议,跨过了我们许多年来都没能越过的障碍,这是历史性的一天。亚投行为未来地区和世界发展带来了更多希望和机遇。

    我们现在有了很好的银行,银行向外国基础设施投资,所以我们可以建立道路、海洋及航空互联互通,亚投行为这一切创造了机会。我相信,如果实现了区域一体化及互联互通,就会为人们创造新的机遇。

巴基斯坦前总理阿齐兹与访谈主持人 新华网 郭小天 摄

    新华网:中国前不久公布“一带一路”愿景和行动文件,请问您如何评价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以及中巴经济走廊在“一带一路”大背景下所发挥的作用?

    阿齐兹:“一带一路”是一个很好的战略倡议,有助于创造区域一体化。我们加大地区各个国家在陆路以及海路上的往来和联系,其意义不仅仅是基础设施的建设。

    “一带一路”为更多的贸易、投资、旅游及互动往来创造了良好的环境,从而带动经济增长,也会为人民创造更加幸福的生活。当这些发生的时候,我们就会得到跨越国家的和平。当今世界面临诸多挑战,“一带一路”和亚投行的创立着实为地区和世界发展带来了好消息。

    “一带一路”倡议还是一个全局式的规划,不仅是一点到一点的互联互通,而是非常具有内涵包罗万象的。我认为,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非常好,广泛地带动了周边地区国家之间的互联互通,通过商品交易、贸易和服务往来、人文和旅游往来,建立起的互联互通是永恒的,带动沿线及周边地区民众的生活得到极大改善。

    展望未来,我们要为未来的一代,为年轻人创造更多机会,让他们多交流多相互走动,到对方的国家去学习和发展,几年以后回到祖国,他们的眼界会变得开阔,对世界和生活的态度会发生转变,我认为这就是一种双赢的局面。亚投行的创立以及“一带一路”就是要构建这种双赢。

    中巴经济走廊是“一带一路”战略的一部分,中巴经济走廊是有形的经济通道,“一带一路”是非常宏大的战略计划,二者是相互联系、相互融合的。习近平主席两个月之前曾访问巴基斯坦,他宣布了向巴基斯坦投资基础设施建设的计划。巴基斯坦接下来几年将会收到460亿美元来自中国的投资,用做增强中巴互通的基础设施建设,包括道路、桥梁及铁路等。这些基础设施建设有助于增进两国贸易、货物以及旅游的往来。如果有一条相互连接的道路,但并没有任何活动,那么道路就没有意义。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纠错】 [责任编辑: 张艺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6312797379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