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伊朗女性热衷鼻整形 小鼻子成身份的象征

2015年07月02日 07:00:00 来源:新华网

  世界上哪个国家的人最热衷于做鼻整容手术?不是韩国,是伊朗。伊朗女人爱在自己的鼻子上动刀子,因为那里是她们唯一能任性美丽的地方。

  【身份的象征】

  走在德黑兰街头,你会发现,美女们通常配备三大时髦利器:头巾、墨镜、创可贴。其中,鼻子上那触目的创可贴,最让人困惑。

  那是鼻子整容的标志。据伊朗《信仰报》报道,伊朗是全世界最热衷于做鼻子整容手术的国家,德黑兰被称为“世界鼻手术之都”,每年约有20万人在鼻子上动刀子,是美国的4倍,目的是让鼻子变得更加小巧,或者鼻尖翘翘。

  做鼻整容术的并不局限于有钱人,卖服装的,坐办公室的,大学生,甚至十几岁的孩子,都愿意为鼻子上的那一刀勤奋努力,节衣缩食。

  很难想像,这种事竟然发生在伊朗。当局的态度颇为谨慎。2014年6月,伊朗国家电视台德黑兰频道曾对做过整容手术的艺人实施封杀。

  西方媒体对于德黑兰街头的这道风景很是好奇。2008年11月,美国脱口秀女王奥普拉做了一档节目,称“伊朗女人视绷带为一种身份的象征”。她说:“我有一个朋友做了鼻整容术,术后两年,依然贴着创可贴。她这么做,只是为了让所有人知道,她的鼻子动过刀。”

  这样的展示,让许多伊朗年轻女子感觉好极了。

  【挡不住的天性】

  德黑兰“世界鼻手术之都”的名声始于1979年伊斯兰革命推翻巴列维王朝之后。在一个伊斯兰国家出现鼻整容手术风潮,证明了一点:数百年来,伊朗人对于美丽的追求孜孜不倦。

  有一种说法:强制性戴头巾将女人严严实实地包裹起来,只留出面部这一小块天地来呈现女人的美丽,因此,她们更加醉心于捯饬脸面,在这块小小“画布”上自由表达。

  一名伊朗妇女对英国《卫报》说,“以美丽身材、发型、肤色引人关注,此乃人之天性,可头巾遮挡了一切。所以,我们得在脸上展示‘艺术’,以此来满足我们的天性。”

  在美国洛杉矶执业的伊朗裔整容医生本杰明·拉菲说,过去50年里,伊朗和欧洲在文化上有着密切联系。以欧洲审美观来看,伊朗女人有许多令人羡慕的面部特征:妩媚的杏仁眼、高挑浓密的眉毛、明显的颧骨。唯有鼻子不尽如人意,许多人因此愿意手术使其变美。

  早在1979年革命之前,就有不少社会名人受欧洲影响,先行一步做了鼻整容术,其中不乏著名演员、歌手和舞者。革命之后,整容之风迅速席卷社会各阶层,它几乎成了伊朗人的成人礼。

   1 2 下一页  

【纠错】 [责任编辑: 田颖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0212797318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