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安倍的野心能敲打得了谁?

2015年07月03日 08:46:09 来源:新华网国际频道

    导语:

    日本媒体近日报道称,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在记者内部“恳亲会”期间酒后口出狂言,妄称“安保法案就是冲着南海上的中国”,承认谋划与中国的战争,要行使集体自卫权与美军一道在南海“敲打”中国,并极为傲慢地侮辱韩国。

    酒不醉人人自醉。且不论相关报道是否属实,以安倍为首的日本政府决策层眼下正醉心于所谓的政治军事大国梦,消极动作不断,加快安全政策调整,推进修宪扩军,并在南海问题上大肆渲染和制造地区局势紧张。殊不知,历史早已一再证明,日本决策层一旦沉湎于军事野心和迷梦,不自量力地以邻为壑,到头来只会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

======== 安倍酒后吐真言? ========

谋划与中国战争?安倍拉日媒演双簧

    日本多家周刊和网站近日频繁爆出首相安倍晋三惊人言论。《现代周刊》称,安倍近日在记者内部“恳亲会”上连发惊人之语,诸如什么“安保法案就是冲着南海上的中国”,文章标题文《充满战争欲望的安倍,不让录音的讲话全文》,文章夹叙夹议,称安倍“在谋划和中国的战争”,要和美军一道“敲打在南海上的中国”。

  报道还“吐槽”说,首相官邸一再恐吓媒体不得对外泄露,一些记者无法在自己报纸刊发相关报道,转而将这些信息透露给周刊和网站。  >>>详细

中国外交部回应有关报道

    华春莹表示,已注意到有关报道,“如有关报道内容属实,日方应对此作出认真说明和澄清。”

  “的确,我们看到近期以来日本出现了一系列消极动向,一方面对内加快安全政策调整,推进修宪扩军,另一方面在南海问题上渲染和制造地区局势紧张。”华春莹说,日方上述消极动向及其背后的真实意图令人高度警惕。

  华春莹强调,在南海问题上,中方维护国家领土主权和海洋权益的意志是坚定不移的。她说,由于历史原因,日方在军事安全领域有关动向备受亚洲邻国和国际社会广泛关注。日本国内任何渲染紧张、煽动对抗的言行都违背世界和平与发展的潮流,不得人心,也必将受到所有爱好和平人士的反对和谴责。   >>>详细

    中国记者就安倍敲打中国言论追问日本外务省未果

    说一套做一套 安倍 “两面派”伎俩能玩多久?

   1 2 3 4 下一页  

【纠错】 [责任编辑: 刘小军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4612797783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