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日本一公司将向二战美军战俘道歉

2015年07月15日 23:41:19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东京7月15日电(记者刘秀玲 冯武勇)据日本广播协会15日报道,日本三菱材料株式会社(原三菱矿业)将于19日在美国洛杉矶向二战时被日军俘虏、后被强制送入矿山劳动的约900名美国老兵道歉。

  据报道,三菱材料株式会社将于19日在洛杉矶举行道歉仪式,该公司领导层、被俘美军士兵代表及其家属将出席。这是三菱材料株式会社首次向美军战俘道歉。

  二战期间,有约900名美军战俘被强制送入三菱矿业经营的秋田县矿山充当劳工。战后,幸存美国老兵一直要求日本政府及三菱材料株式会社道歉。5年前,日本政府公开向被俘美国老兵表示“衷心道歉”。

  去年2月,37名二战期间被掳往日本的中国劳工及遗属在北京起诉三菱材料株式会社和焦炭工业株式会社(原三井矿山)两家日本企业,要求其就强掳、奴役中国劳工正式公开道歉并对受害者进行赔偿。至今这两家企业仍未向中国劳工道歉或赔偿。

  有关数据显示,二战期间,近4万名中国劳工被强掳到日本各地,被迫从事极其艰苦的劳役工作,约7000名中国劳工被奴役迫害致死。据统计,被三菱矿业和三井矿山奴役的中国劳工近万人,致死超过1700人。

【纠错】 [责任编辑: 王子晖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159370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