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太阳15年后“休眠”?小冰期哪能说来就来?

2015年07月15日 08:11:56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7月15日电 据新华社新华国际客户端报道,近日,一则科学新闻吸引了不少眼球:太阳15年后“休眠”,地球将迎来小冰期,气温大幅下降。科学新闻想“火”不容易,但有的媒体却很“拿手”。说到底,其秘诀无非断章取义、夸大其词和耸人听闻。

  比如这则小冰期的新闻,比如播发这则新闻的英国《每日邮报》。看到标题,小编条件反射似地心生疑问,因为小冰期将至这个话题早就被炒了不止一次。

  再看新闻出处,小编只剩“呵呵”了。这家英国报纸也算“老牌”,“长于”挖挖皇室秘闻、明星花边之类的,并且最擅长耸人听闻。如果是严肃新闻比如科技新闻,以《每日邮报》报道为据,容易“露怯”。

  就事论事。报道说,英国科研人员瓦伦蒂娜·扎尔科娃教授及其研究团队在英国皇家天文学会会议上表示,他们研发出太阳活动周期新模型,预测到太阳活动将在2030年左右减少60%,届时地球将很有可能进入小冰期。

  小冰期对人类生产生活有何影响?在17世纪上个小冰期的巅峰时期,全球大幅降温,粮食减产,饥荒四起。

  但是,到目前为止科学界还无法准确推断小冰期发生的规律,更不要说精确预测其降临时间。扎尔科娃的研究只是建立了一个新的模型,而无论是预测气候变化还是太阳活动,科学家都有着许多不同的模型,预测结果也不尽相同。况且新的研究尚未经过同行评议,权威性有待验证。

  要注意的是,这项研究所指“太阳活动减少60%”并非指太阳光和热量的减少,而是太阳黑子、耀斑等活动的减少。

  从研究本身来看,新模型仍是基于经验性规律,归纳自过去3个周期内太阳活动的观测数据。也就是说,这一研究结论只是帮助科研人员推断,而非预测小冰期的来临。并且结论仍有待大量证据支持。

  整体看来,研究人员保持了应有的严谨,而夸大结论的是媒体。其实,这已经不是《每日邮报》第一次拿小冰期说事儿。

  2010年,英国出现持续大雪和严寒天气,就是这报纸“适时”刊登一项“研究成果”,称小冰期已经来临。被“引用”的德国科研人员拉蒂夫迅速在英国《卫报》发表声明,批评《每日邮报》曲解并滥用他的研究成果。

  其实,拉蒂夫的相关研究成果2008年就已发表在英国《自然》杂志上,其中提到海洋的周期性变冷可能会抵消一些全球变暖的效果。但拉蒂夫说,这只是影响气候变化的因素之一,另外还有许多其他因素在加速全球变暖。

  2012年欧洲大雪,《每日邮报》“故技重施”,“独立”作出判断,认为地球正走向小冰期。这种报道很符合大众口味,被广为传播。不过英国气象局很快发布一篇官方博客,反驳这篇文章中的“多处错误”。(记者刘石磊,新华国际客户端报道)

【纠错】 [责任编辑: 余申芳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4312802146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