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绿色“中国车”将驶上伦敦街头

2015年07月21日 07:52:47 来源: 解放日报

  伦敦将采用中国造电动双层巴士。

  走在伦敦街头,红色双层公交车堪称一道亮丽的风景线。近年来,这些车辆虽然日趋采用混合动力驱动,但仍未改变柴油动力车一统江山的格局。然而,在2个多月后,这一局面将发生逆转——伦敦将采用世界首辆纯电动双层巴士,它由中国制造。

  据英国《卫报》18日消息,由中国汽车制造商比亚迪生产的纯电动双层公交车将于10月在伦敦投入使用。“绿色”巴士的运营,将让伦敦向2020年实现“超低排放区”目标更近一步。

  开发纯电动双层公交车,车载电池组是一项技术难点。过去的单层电动公交车,一般在车头、车尾和车顶各安装一块电池,但这样的设计并不适用于双层公交车,因为车顶上的电池会大大增加公交车的负重,影响载客量。而中国公司运用高科技手段,终于“去掉”了车顶上的重家伙,让公交车“轻装上路”。

  目前,首批供给伦敦的双层巴士将包括5辆,它们均在中国生产。比亚迪方面称,接下来会在供货数量增长的情况下考虑当地生产的可能性。

  根据伦敦官方数据,该市最新款清洁能源公交车New Routemaster,造价达32.5万英镑,由英国设计师建造,它比现存的混合动力巴士(造价20万英镑)节省15%的能耗,比传统的柴油动力双层巴士节省40%能耗。而即将投入运营的中国造电动双层巴士,比亚迪公司未透露其造价,但表示将比传统柴油动力车节省约70%能耗。

  “中国车”也引来英国专家的赞扬。英国交通研究实验室超低排放汽车与智能交通系统技术的负责人丹尼斯·纳别热兹尼克表示,纯电动双层巴士不但能为伦敦公交系统的电气化创造更多选项,而且还提供了另一种减排手段——尤其在当下,人们对改善城市空气质量的吁求日益强烈,而伦敦“超低排放区”也即将在2020年付诸实行。

  从目前来看,电动巴士的主要挑战仍在于城市是否配备足够的充电点。因此,比亚迪正与伦敦巴士运营公司Metroline合作,在巴士总站安装充电装置。据悉,充电点将被安装在公交车晚上停靠的车站,以避免对车辆白天运营产生影响。只要经过一次充电,纯电动双层车就能跑完全程,只需要晚上利用4小时“重新喂饱电”即可,而且深夜非高峰时段的电价也比较便宜。(张全)

【纠错】 [责任编辑: 郝斐然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5812804054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