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看看国外高速公路如何收费

2015年07月22日 11:11:37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7月22日电 据新华社“新华国际”客户端报道,交通运输部21日向社会公布《收费公路管理条例》修订稿,引起社会各界广泛讨论。

  围绕高速公路该不该收费以及如何收费、收多少费的争论一直存在。虽然国情有所不同,但国外在高速公路收费问题上的做法或许能给我们提供一些借鉴。

  【美国:高速公路极少收费】

  美国高速公路总里程居世界第一,但极少收费。在美国约10万公里的高速公路上,只有将近1万公里是收费路段。

  与中国靠贷款修路不一样,美国目前已经建成的高速公路基本上靠的是政府税收。

  美国的高速公路往往是跨州公路,在建设时由联邦政府和所在州政府按照9:1的比例出资修建。联邦政府的资金由“联邦公路信托基金”提供,其资金来源是机动车的燃油税、购置税和使用税。眼下美国政府也有维护高速公路资金不充盈的担忧,参众两院正在商讨通过出售战略石油储备以及美联储减少向大银行支付利息的办法予以补充。

  由于是联邦财政和州财政出资,因此这些高速公路都被视为公共产品,理应免费。只有少数州收取一定费用来维护老旧公路。

  正因为如此,在美国高速公路上开车一般很少看见收费站,即使偶尔遇到一些,费用也是非常便宜。

  美国政府认为,对公路的使用如果采取收费的办法,在公路上设卡收费成本高,还会给行车带来诸多不便。而征收燃油税是最有效、最公平的方法,开车的里程多自然使用道路多,交的税款也多。

   1 2 下一页  

【纠错】 [责任编辑: 田颖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3412804663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