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专家:捍卫《波茨坦公告》是每个和平维护者的责任和使命

2015年07月23日 19:50:28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7月23日电(记者姜潇、王慧慧、曹佩弦)今年是《波茨坦公告》发表70周年。23日下午,国新办举行新闻吹风会,介绍有关《波茨坦公告》的背景、内容、意义等方面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1945年7月26日,中、美、英三国发表《中美英三国促令日本投降之波茨坦公告》,敦促日本无条件投降,一份奠定战后国际秩序的重要文件诞生。

  中国社科院国际法研究所研究员赵建文表示,《波茨坦公告》为战后国际秩序的建立奠定了法律基础,明确提出对日本等战败国的处理决定,从限制日本战争权、如何对待战犯等问题上,对构成中日两国关系的基础、维护亚洲乃至世界和平,具有重要意义。

  针对有记者提出日本政府强推新安保法案,企图突破《波茨坦公告》相关约束等问题时,中国社科院日本研究所研究员吕耀东说,永久剔除军国主义、建立崇尚和平之政府,是《波茨坦公告》的重要内容之一,被落实在日本现行和平宪法之中。《波茨坦公告》作为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重要胜利成果,是包括中国人民在内的世界各国人民以生命和鲜血为代价换来的。捍卫《波茨坦公告》是对所有为反法西斯斗争作出贡献的人们的尊重和纪念,更是历史交给每个和平维护者的责任和使命。

【纠错】 [责任编辑: 黄锐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4011160234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