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西方急扑伊朗淘金 对话华商看中企如何出招

2015年07月23日 07:25:49 来源: 北京青年报

  中国公司承建的德黑兰地铁北延线一期工程开通(资料图) 新华社发

  伊核问题全面协议达成之后,西方企业蓄势重返伊朗。有观点认为,这势必加大市场竞争,挤占在伊中资企业的份额。但媒体调查发现,中企并不畏惧西方企业的竞争,希望发挥自身优势,抓住解除制裁所带来的机遇。

  西方人的动作比想象快。协议达成未满一周,德国副总理、经济部长加布里尔20日就率领60人的商务代表团到访伊朗,与伊朗经济界召开联席会议。媒体报道,在会议现场,能容纳200人的会议大厅座无虚席,媒体闪光灯追逐着德国企业代表们,伊朗商人蜂拥上前交流。

  随着伊朗和伊核问题六国(美国、英国、法国、俄罗斯、中国和德国)14日达成全面协议,如果一切顺利,西方国家及联合国对伊朗的经济制裁最早可在今年底开始解除。这意味着曾被掐断的伊朗油气出口和金融往来将得到恢复,伊朗高达1000亿美元的海外资产会被解冻。

  在西方企业眼中,这个拥有8000万人口的中东大国将被“重新发现”,引发一场淘金热。除德国捷足先登外,其他欧美国家也将循着商机接踵而至,法国外交部长法比尤斯已经宣布将于下周访问伊朗,瑞典也将在今年秋季向伊朗派出商务代表团。

  媒体报道,“西方人要回来了”,这不仅在伊朗人中间引发热议,也受到驻伊中资企业的关注。

  在油气开发、金融、汽车制造等关键领域,西方公司此前集体撤出伊朗,留下的空当客观上给中企壮大创造了条件。中国品牌汽车目前占据伊朗10%的市场份额,奇瑞MVM系列轿车在街头随处可见,中石油、中石化、中海油三大油企是伊朗油气开发领域仅剩的外资企业,中企还在德黑兰地铁、德黑兰到马什哈德铁路等工程承包上屡有斩获。

  但在不少伊朗人眼中,西方公司在品牌、技术和管理上具有独特的优势。此外,伊朗人也不愿意把所有鸡蛋放在一个篮子里,让中企一枝独秀。

  中方商界人士认为,西方企业重新进入伊朗市场后,总体而言,中企将面临更激烈复杂的竞争环境,在中企与西方企业重合的高精尖业务方面,可能中企短期内会受到较大冲击。

  但总体来说,中企面对西方企业的进军,也有着自己的竞争优势。目前,中国已经成为120多个国家和经济体的第一大贸易伙伴,包括伊朗周边的沙特、阿联酋等国。可见,不管有无西方经济制裁、是否面临西方企业竞争,中国企业在开拓海外市场上一直具有很强的竞争力,包括在价格方面。具体到伊朗而言,伊朗人均GDP不足6000美元,尽管老百姓对昂贵的西方产品更有认同,但恐怕心有余而力不足。

  媒体在采访中发现,中企普遍认为,一旦取消对伊朗的经济制裁,受益的是所有在伊企业,不管来自中国还是西方。文/新华国际

  对话

  伊朗华商:“买中国车的伊朗家庭很多”

  随着国际社会对伊朗解除经济制裁,伊朗经济将面临着一轮全新的改变。特别是商业方面,跨国公司急切希望与这个长期与世隔绝的西亚国家开展生意,而这也给中国企业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新机遇。北京青年报记者昨日联系到了伊朗华人商会德黑兰接待中心总经理何明洪,他向北青报记者讲述了伊朗制裁解除前后的伊朗商贸环境以及未来中国企业在伊朗的机遇和挑战。何明洪祖籍是浙江,今年50多岁,在伊朗发展事业7年多,曾经从事伊朗中国商贸城有关工作,可谓深谙中伊商贸的现状和规则。

  北青报:国际社会对伊朗解除经济制裁,对于中国企业意味着什么?

  何明洪:若伊朗制裁全面解除后,做生意的资金可以正常流动,再加上伊朗的法制环境比较健全,对中国企业是个机会。以前中国企业在伊朗做生意面临最大的困难就是结算,因为制裁原因,有些企业选择通过“地下钱庄”方式接收来自伊朗的汇款。这是有风险的。

  北青报:目前中国企业在伊朗大致情况如何?

  何明洪:中国企业外驻德黑兰的就有200多家,除了大家熟知的中国石化、中国石油、中国海油,还有中国建筑、中铁建、东方电器等,而且大部分是央企。目前,国家又出台了一带一路战略,相信更多的企业选择到伊朗发展。

  北青报:哪些中国企业在伊朗受欢迎?

  何明洪:汽车行业算是一个,若制裁解除后,中国汽车行业在伊朗会发展得更好。中国汽车在伊朗市场上占有很大的份额,重庆有家车企曾包专机到伊朗开年会。因为相对于欧洲,中国的产品价格有优势,而伊朗绝大部分又是工薪阶层,中国车因此比较吃香。这两年像奇瑞、力帆等中国车企在伊朗的确发展得不错,我身边伊朗家庭买中国车的太多了,在伊朗的大街上也很容易看到中国品牌汽车,反而我在中国都看不到这些品牌的车了。

  北青报:您认为中国企业有哪方面商机?

  何明洪:伊朗有原油,但是原油加工业不太发达,这就是中国的机遇。伊朗原材料比较丰富,中国的化工行业、矿产业都有机遇。

  北青报:你给中国企业的建议是什么?

  何明洪:我的感觉是谁先进驻,谁就有优势,所以要提前布局。前几天,德国官方已经派人前往伊朗考察了。不过,伊朗经济进入“高速发展”还需要5年左右的时间,因为被制裁那么多年后,很多方面亟待完善和发展。

  北青报:近来是否有中国企业找您“搭桥”,前往伊朗做生意?

  何明洪:是的,找我们机构到伊朗做生意的中国企业近来挺多的,比如,商贸考察和搞展会。我近来接触的河北某企业,他们希望去伊朗进行一次能源考察和参观。伊朗能源比较丰富,因此伊朗的电费比较便宜,比中国便宜一半。

  北青报:做生意时所使用的语言是什么?

  何明洪:一般是波斯语和英语。大生意中使用英语也是没有问题的,但是有的生意不行,这还是要看伊朗人这方,有的伊朗人说几句英语没有问题,涉及签订合同和合同细节,伊朗人可能就搞不定这么复杂的了,因此外国企业一般雇用当地翻译跟伊朗人谈。当地翻译有的是。

  北青报:伊朗人的行商风格是什么?

  何明洪:伊朗人做事有些懒散,今天做不完的事儿也不强求,放到明天去做,周末打电话给他们,他们是绝对不工作的。但伊朗人做生意还是很精明的,算是有头脑的。伊朗也有很多家族企业,他们做生意的风格是如果你和他们一直合作得不错,他们会跟你长期打交道,如果没有诚信的话,就不会来往了。

  北青报:中国跟伊朗人做生意,应该注意的地方是什么?

  何明洪:男士不允许穿短裤;女士不允许穿短袖,下身着装必须盖过臀部,比如戴头巾。另外,若在公共场合谈生意招待客人,是绝对不能喝酒的。

  北青报:您对伊朗这个国家的印象是什么?

  何明洪:伊朗没有外界想象中的封闭,很多事情,其实伊朗人都知道都明白。而且1979年伊朗革命以前,伊朗还是非常富裕的,上世纪60至70年代,也经常能在伊朗的大酒店门前看到奔驰、宝马车。后来,外国对伊朗制裁了30多年,经济上就衰落了很多。

  北青报:中国人可以和伊朗人通婚吗?

  何明洪:必须首先加入穆斯林。伊朗男人可以娶4个老婆,但那是有条件的,就是必须平等对待,比如给大老婆买栋别墅,给其他老婆也要买同样的别墅。

  北青报:中国留学生在伊朗大致是什么情况?

  何明洪:一般是中国学习波斯语的学生来到伊朗的语言学校进修。随着中国和伊朗贸易增大,对这样的人才需求也越来越大。(赵萌)

【纠错】 [责任编辑: 张天宇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6912804933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