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新媒:纽约时代广场中国元素多 宣传性质各不相同

2015年07月23日 10:25:40 来源: 中国新闻网

  资料图:2月3日消息,美国纽约时代广场一款电子巨屏上出现了一则弹幕广告,引发过往路人围观与网络热议。据悉,该广告创意来自于中国上海一款名为《大主宰》的手游。这是美国播出的首例中国户外弹幕广告。中新社发 宗和 摄 图片来源:CNSPHOTO

  新加坡《联合早报》7月23日文章,原题:抢商机、搏软实力 时代广场中国元素多      

    到纽约时代广场去,主要想看看当年做电视新闻时,全球倒计时迎接新年必剪入画面的水晶球缓缓下降之地。放眼望去,时代广场的中国元素真不少。

  这个素有“世界的十字路口”称誉的大道交汇处,果然没让人失望,繁华嘈杂、霓虹闪烁,形形色色的人都有。

  但地上的人再抢眼,也抢不过堪称世界最炫目广告大道的光芒。在众多体现消费主义和娱乐主义的广告牌中,中国通讯社新华社的大屏幕广告牌显得严谨沉稳。

  放眼望去,时代广场的中国元素真不少。有商业性质的企业广告,有官方性质的宣传片,除新华社外,还有中关村、山东省和中国国家旅游局在大屏幕上播出的“美丽中国”短片等,让长城、熊猫、长江三峡、四合院得以在大苹果亮相。

  回想起来,中国国家宣传片登陆时代广场已是四年前的事了。

  2011年1月,《中国国家形象片》在时代广场大屏幕播放,“中国红”惊艳亮相,吸引世界众传媒目光。同年7月,新华社广告也进驻,之后成都、上海、苏州、武汉、泉州等30多个中国大陆城市也登场。五粮液、华为、格力、国美在线、百度输入法,甚至武汉热干面等等企业和商品陆续现身。

  中国企业在曼哈顿心脏地投放广告,无非是想在全球市场打响品牌知名度,又或“转内销”在国内引发舆论谈资。各地城市争取曝光率,估计是宣传城市形象及争取扩大游客源,中国斥巨资宣传国家形象广告,相信是为进行正面宣导,以达到增强国家软实力的目的。

  据称,每天有近50万人次经过时代广场,从企业的角度而言,只要有1%的人瞄过广告一眼,那也值了。从国家的角度,要计算是否有效传播软实力较困难,因为与可计算的GDP等硬实力指标相比,软实力是无形、渐扩且弥散的。

  美国商业房地产服务公司斯达德利发现,在等待美国投资移民签证批准的申请者中,中国大陆人占80%。另外,财富咨询公司“新世界财富”的报告显示,从2000年至2014年的14年间,约9万余中国大陆富豪移民,主要移至美国、香港、新加坡和英国。

  “软实力”的概念在上个世纪90年代初由美国哈佛教授约瑟夫 奈首创。他认为,软实力是通过吸引力而非威逼或利诱达到目的,一个国家的软实力有三个主要来源:文化吸引力、政治价值及具有道德权威的外交政策。

  软实力毕竟是无形且弥散的,它需要社会整体无组织化的内在提升,软实力虽然讲究公关与包装,但更多靠内在修身与提升。                                              

【纠错】 [责任编辑: 薛笔犁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012805080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