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捍卫《波茨坦公告》的现实意义

2015年07月25日 17:30:55 来源: 新华网

(新华全媒头条·波茨坦公告·图文互动)(3)捍卫《波茨坦公告》的现实意义

    这是收藏于中国第二历史档案馆的《波茨坦公告》(中文抄本,第三页)。新华社发(图片由中国第二历史档案馆提供)

  警惕背离和平道路

  当铭记历史、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地区稳定与繁荣成为时代潮流,安倍政府却一意孤行,对《波茨坦公告》等法律文件确立的战后秩序公然挑战,引起了包括日本在内的国际舆论的强烈担忧和不满。

  安倍政府始终不愿正视侵略历史,千方百计欲予以美化甚至翻案。

  在今年5月举行的日本国会党首辩论中,安倍拒绝明确承认《波茨坦公告》对日本发动的侵略战争的定性。安倍就任首相以来,以“内阁总理大臣”名义向靖国神社献祭;质疑二战后远东国际军事法庭对日本战犯审判的结果;挑战“村山谈话”。

  新华社世界问题研究中心研究员张焕利说,安倍抵赖历史真相暴露了他内心的恐惧。他一心想摘掉日本战败国帽子,不承认日本发动侵略战争,但《波茨坦公告》向全世界宣告,日本一是战败国,二是侵略战争的发动者。

  安倍政府严重违背《波茨坦公告》及《开罗宣言》相关规定。安倍政府上台以来,抛弃“武器出口三原则”、扩大军费支出、强化日美军事同盟、批准新版《防卫白皮书》,强化军事力量、调整军事安全政策的轨迹清晰可见。特别是安倍政府日前不顾日本国内舆论和大多数民意的反对,强行在众议院表决通过了旨在解禁集体自卫权的新安保法案,这是二战结束以来,日本在军事安全领域采取的前所未有的举动。

  根据安保法案,作为自卫队最高指挥官,日本首相能通过“综合判断”决定是否行使集体自卫权参与海外战争。日本已经改变了战败后一直坚守的“专守防卫”的方针。

  印度《全球对话》季刊社长曼莫哈兰认为,日本正从战后的和平政策立场倒退。日本放弃并改变一度遵循的写入宪法的和平主义政策令人失望。

  东京大学哲学教授高桥哲哉指出,日本当年发起的侵略战争给周围国家带来深重灾难,通过和平宪法放弃战争,明确否定集体自卫权,这是日本战后对国际社会的承诺,也是日本战后与中国等邻国重建关系的基础。

  《波茨坦公告》是世界各国人民以生命和鲜血为代价换来的反法西斯战争重要胜利成果,是构建战后国际秩序、维护亚洲和平的重要基础。捍卫《波茨坦公告》,不仅要回顾历史,向所有为反法西斯斗争做出贡献的人们致敬,同时也要审视现实,担负起维护和平的责任和使命,绝不能让历史悲剧重演。

述评:战后国际秩序的基石不容撼动

背景资料:日本挑战战后国际秩序的主要行径

新华时评:历史的昭告 正义的宣言

   上一页 1 2 3  

【纠错】 [责任编辑: 韩家慧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80611160394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