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新华时评:历史的昭告 正义的宣言

2015年07月25日 18:40:20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7月25日电(记者吴振东、萧海川)1945年7月26日,中、美、英三国联合发表《波茨坦公告》。70载寒暑交替,《波茨坦公告》等法律文件为确立战后国际秩序、维护世界和平稳定打下了重要基础,发挥了重要作用,也是继续维护世界和平稳定不容撼动的法律基石。

  《波茨坦公告》继承了1943年《开罗宣言》的主要内容,对《开罗宣言》中关于战争侵略性质的认定、战后处理日本的方式、战后日本的领土范围等内容予以确认,并在此基础上构建了亚太国际秩序的基本框架。《开罗宣言》、《波茨坦公告》,以及日本投降书对《波茨坦公告》的接受,环环相扣,构成了紧密完整的国际法效力体系。任何无视这一体系,企图曲解历史、颠倒黑白的行径,都将受到亚洲受害国人民和国际社会正义人士的坚决反对。

  作为匡扶正义的重要法律文件,《波茨坦公告》第六条提出“将穷兵黩武主义驱出世界”“将欺骗及错误领导日本人民使其妄欲征服世界者之威权及势力,永久剔除”。这一精神,为日本1947年起实施的新宪法提供了遵循,形成了“日本永远放弃以国权发动的战争、武力威胁或武力行使作为解决国际争端的手段”“不保持陆海空军及其他战争力量”等内容,成为遏制日本军国主义死灰复燃的“镇妖石”。

  《波茨坦公告》也为中日间解决战后领土归属问题提供了国际法依据。公告第八条明确“日本之主权必将限于本州、北海道、九州、四国及吾人所决定其他小岛之内”,并重申了“开罗宣言之条件必将实施”,促使日本所窃取的中国领土归还中国。

  70年后的今天,重温《波茨坦公告》,铭记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的来之不易,不仅是对正义良知的呼唤,更是对国际和平秩序的捍卫。

  遗憾的是,近年来,日本右翼势力频频为侵略历史翻案,一再冲撞和挑战战后国际秩序。从参拜靖国神社、篡改历史教科书,到强行解禁集体自卫权、大举扩充军备;安倍甚至在今年5月党首辩论中声称没详细看过《波茨坦公告》相关内容。这种对历史的“选择性遗忘”,砍断的是维护和平秩序的“保险绳”,挑战的是人类良知的底线,不仅会使日本重新滑向战争的危险边缘,也给地区和平稳定带来风险。

  历史不应是记忆的负担,而应是理智的启迪。在国际社会的正义呼声与和平力量面前,安倍政权的倒行逆施是在重复历史错误的有害行为。唯有同军国主义彻底划清界限,承认侵略历史并承担起应有的责任,才能换来亚洲各国人民的谅解,与亚洲邻国重建和发展友好关系,增进国民福祉,赢得光明未来。

  今天我们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波茨坦公告》发表70周年,不仅是对人类和平的守护,也是对人类进步潮流的顺应。付出巨大民族牺牲的中国人民,将坚定不移捍卫用鲜血和生命换来的胜利成果,同国际社会一道,共同维护世界和平与正义。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明宇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160396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