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增强运筹大国关系战略主动权

2015年07月28日 07:31:07 来源: 瞭望

  二战结束70周年之际多极化与全球化深入发展,引发大国关系新一轮深刻调整,竞争与合作交织的“竞合博弈”、老牌与新兴大国的“集群博弈”方兴未艾。在此背景下,中国机遇大于挑战,新时代中国的大国外交应增强运筹大国关系战略主动权,在竞争中取得优势,顺势上行。

  中国在大国关系中面临新机遇,主要表现为:一是中国的综合国力稳步增强,尤其是对外经济影响力大幅跃升,包括发展道路、外交新理念新倡议、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等在内的软实力显著提升,使得中国的大国地位更显突出,“负责任大国”形象更加鲜明,并因此成为多方认同、期待与借重的重要对象;

  二是中国的大国外交更主动、更稳妥,与世界其他大国的共同利益增多,双方关系稳中有进,中国在大国关系格局中相对主动有利;

  三是西方大国与其他新兴大国的矛盾也在发展,尤其是美欧与俄之间的对立加剧、地缘争夺激烈,致使西方大国加大对俄防范,难以完全聚焦中国。与此同时,美欧俄三方对中国的需求都相应增加,这也在一定程度上促进了中俄、中欧关系发展;

  四是西方大国尤其是美欧之间也存在着控制与反控制的矛盾,其难以一致对华。

  中国在大国关系中面临的新挑战,首先是中国快速崛起及向外拓展,现已被外界视为综合国力仅次于美国的“世界第二”,这一新地位更为微妙敏感,容易招致前后国家的夹击与“合计”,陷入所谓的“老二困境”,尤其是招致“老大”的“另眼相看、特殊关照”。与此同时,西方大国加大对华政策协调,在一些重点领域形成联手对华之势,包括给中国的“大国责任”层层加码。

  中国与其他新兴大国的竞争也逐渐显现,西方大国尤其是美国正极力利用新兴大国之间的矛盾,表现为挑拨与“唱衰”中俄关系,拉拢、利诱、“忽悠”印度,企图分化新兴大国,阻止中俄印“抱团”及金砖国家走强。

  无论机遇还是挑战,对中国来说,是压力更是动力。新时代中国的大国外交正有条不紊稳步推进。2014年11月末召开的中央外事工作会议明确了新时代中国外交的“七个布局”,其中的第二项专指大国关系,即“运筹好大国关系,构建健康稳定的大国关系框架,扩大同发展中大国的合作。”而其他六项也不同程度地与大国关系有关。

   1 2 下一页  

【纠错】 [责任编辑: 田颖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3412806308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