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巴黎拟建三角形摩天大楼 浪漫之都要毁了?

2015年07月30日 06:55:26 来源: 新华网

  林荫大道、公共花园、环绕着阳台的低层住宅……这些独具19世纪奥斯曼式城市风格的元素,使法国首都巴黎被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遗产名录。为保持城市风貌,巴黎多年实施建筑限高令,40年来不曾新建高楼。

  不过,一座三角形的摩天大楼最近获得批准,可能不久后崛起在这座城市西南部。当地人担心,这座覆盖着玻璃的庞然大物可能毁了巴黎古老浪漫的城市氛围。

  【开发者:渲染“隐形”】

  这座摩天大楼名为“三角大厦”,高约180米,预计耗资5.55亿美元,由瑞士知名建筑设计公司、曾设计北京2008年奥运会主体育场“鸟巢”的赫尔佐格-德默龙建筑设计所设计,欧洲最大房地产开发商之一尤尼百-洛当科公司出资。

  “三角大厦”如果建成,将成为巴黎40多年来首座摩天大楼。1973年,高约210米的蒙帕尔纳斯大厦建成,却招致巴黎市民强烈非议,被批影响视野、破坏市容。1977年,巴黎市政府在民众要求下颁布法令,规定市内新建楼房高度须限制在36米以下。

  尽管这一限高令已经在2010年取消,但“三角大厦”建造计划还是引发不少巴黎市民质疑。为消除巴黎人顾虑,设计者和开发商极力试图说明,“三角大厦”是“隐形的”。

  据设计和开发者介绍,“三角大厦”外立面以玻璃为主,因此整座楼通透得“你都注意不到它”;大楼占地面积不大而容量大,可以节省出大约5000平方米公共空间;大楼呈三角形,下宽上窄,不会对周边建筑采光造成很大影响。

  就连在这一项目官方网站上展示的效果图中,“三角大厦”也似乎与巴黎天空及周边环境“融为一体”。美国大西洋媒体集团下属城市规划信息网站“城市实验室”解读,效果图似乎意在把“三角大厦”描绘成“一片发光的水晶,而非一座赫然耸立的高楼”。

  【支持者:强调“商机”】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28日报道,“三角大厦”计划提出于9年前,2014年11月曾遭巴黎市政厅投票否决。不过,在巴黎市长安妮·伊达尔戈强力推动下,这一项目最近在第二次投票中惊险过关。

  伊达尔戈强调,“三角大厦”将提供大约7万平方米办公空间,还包含高档住宿和休闲设施,将带来大量商机。

  巴黎副市长让·路易·米西卡接受法国《世界报》采访时说,“三角大厦”项目将创造3000个永久就业岗位。“放弃这一项目对巴黎经济而言将是一场灾难。三角大厦对外来投资者和国际建筑师而言可能成为一个标志。”

  在巴黎地产集团房地产专家米兰达·博特看来,巴黎市政府官员对“三角大厦”项目的支持反映了市政府在城市规划方面的新思路,包括“新的建设项目、有活力的城市、由建筑业创造的就业机会,以及各种用途的设施相融合以聚合各行各业的人”。

  “三角大厦”定于明年开工。除这座摩天大楼外,当地另有多座高楼的建设计划获得批准。市长伊达尔戈表示,将在城市规划方面进行更多“大规模试验”。

  不过,一项民意调查显示,62%的巴黎人原则上反对在市区建造摩天大楼。

   1 2 下一页  

【纠错】 [责任编辑: 张天宇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6912807263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