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层 > 正文
最新播报:

王毅谈习近平主席对美国进行国事访问并出席联合国成立70周年系列峰会

2015年09月29日 11:15:18 来源: 新华网

  二、倡导新型国际关系理念,推动全球和平发展宏伟事业

  联合国成立70周年峰会是今年最重要的国际盛事,其结果将影响世界格局的调整变革,左右全球发展合作的基本走向。习近平主席首次登上联合国讲坛,站在历史高度,把握时代脉搏,面向人类未来,回顾联合国发展历程,重温《联合国宪章》精神,深刻阐释中国对国际秩序以及攸关人类前途命运问题的政策主张,提出一系列务实合作倡议和举措,在国际格局演变和中国外交史上留下深刻历史印记。

  一是为国际关系发展带来新的气象。中国是首个将合作共赢作为处理国与国关系目标的大国。习近平主席去年底提出构建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对国际关系演变发挥了重要启示和引领作用。此次联合国系列峰会期间,习近平主席全面阐述新型国际关系理念,强调要建立平等相待、互商互谅的伙伴关系,营造公道正义、共建共享的安全格局,谋求开放创新、包容互惠的发展前景,促进和而不同、兼收并蓄的文明交流,构筑尊崇自然、绿色发展的生态体系,形成“五位一体”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总布局和总路径。这一系统主张既是中国国际秩序观的创新与发展,也是对联合国宪章宗旨原则的继承和弘扬,为国际关系发展提供了新理念、开辟了新愿景。习近平主席在峰会上还宣布设立中国-联合国和平与发展基金,被誉为支持联合国工作、促进多边合作事业的“大手笔”。

  二是为维护世界和平贡献新的力量。70年前,中国人民经过14年艰苦卓绝斗争,取得抗日战争伟大胜利,为世界反法西斯战争作出不可磨灭的贡献,也为联合国的创立奠定重要基础。习近平主席以联合国成立70周年为契机,同国际社会一道回顾人类争取和平的艰辛历程,强调要以史为鉴,防战争祸患于未然,让和平的薪火代代相传。习近平主席在联合国维和峰会上发表题为《中国为和平而来》的演讲,阐明中国在涉及世界和平问题上的原则立场,提出加强联合国维和行动的重要倡议,在进一步参与联合国维和行动、建立维和待命机制、提高各国尤其是非洲维和能力建设等方面宣布多项务实举措,受到各方高度评价。

  三是为促进全球发展提供新的方案。本次联合国峰会通过2015年后发展议程,吸收了大量中国理念、主张和方案。习近平主席在峰会上阐述以公平、开放、全面、创新为核心的发展理念,提出增强各国发展能力、改善国际发展环境、优化发展伙伴关系、健全发展协调机制的四点政策主张,同中国自身的发展观和国内深化改革理念一脉相承,形成了中国的“发展品牌”。习近平主席宣布成立“南南合作援助基金”,增加对最不发达国家投资,免除对有关最不发达国家、内陆发展中国家、小岛屿发展中国家截至2015年底到期未还的政府间无息贷款债务,设立国际发展知识中心等举措,为率先和有效落实2015年后发展议程作出表率。

  中国同联合国共同主办南南合作圆桌会,习近平主席总结南南合作秉持的平等互信、互利共赢、团结互助等重要经验,倡议发展中国家探索多元发展道路、促进各国发展战略对接、实现务实发展成效、完善全球发展架构,将南南合作推向了新的高度。习近平主席还宣布中国未来5年将为发展中国家在减贫、农业合作、促贸、生态保护和应对气候变化、医疗设施、教育培训等方面提供“6个100”项目支持。与会国家代表纷纷表示,中方宣布的举措实实在在,提出的倡议切合实际。中国通过南南合作帮助发展中国家落实2015年后发展议程,展现了一个发展中大国的奉献与担当。

  今年恰逢北京世界妇女大会召开20周年,中国同联合国共同倡议举办全球妇女峰会,首次在国家领导人层面就妇女问题作出承诺,具有开创意义。习近平主席就促进妇女全面发展提出具体倡议,宣布中国支持全球妇女事业的新承诺、新举措。习近平主席还在纽约出席气候变化问题有关活动,指出气候变化谈判的努力方向,介绍中国节能减排具体举措,为年底气候变化巴黎大会提供政治推动。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赞赏中国为世界和平与发展事业、对促进国际和地区问题妥善解决发挥着积极作用,中国已成为联合国议程不可或缺的重要伙伴。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责任编辑: 杨婷 ]

Copyright © 2000 - 2014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新华网

版权所有 新华网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167098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