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层
高层 > 正文
最新播报:

专访:英国金融巨头汇丰的“中国法宝”——访汇丰控股集团主席范智廉

2015年10月20日 12:44:01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伦敦10月20日电(记者吴心韬)汇丰控股集团主席范智廉日前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说,汇丰十分看重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对英国国事访问带来的机遇,也看好中国市场长期而稳定的回报前景。

  范智廉表示,近期中英关系不断取得丰硕成果,尤其是在把握具有共同愿景的合作机会方面,两国合作的热度和深度不断提高。习主席来访对两国关系的发展非常重要,是双方探讨如何在共同机会和优势领域相互支持的好机会,有利于两国扩大贸易和投资来往。

  作为资产规模居欧洲银行业首位的金融巨头,汇丰董事局和管理层近年来面对股东时,经常把在中国市场和人民币业务方面的进展作为主要亮点加以呈现。

  数据显示,2014年汇丰在中国内地市场的税前利润接近10亿美元。汇丰还持有交通银行19%的股份,这为其带来约20亿美元税前利润。汇丰在中国内地的业务及其他相关利润对该集团税前利润的贡献占比为16%。

  范智廉在采访中表示,汇丰非常关注中英两国在人民币国际化问题上的讨论,期待更多成果,人民币国际化对于伦敦、金融机构乃至世界都非常重要。汇丰期待伦敦证交所和上海证交所在股票全球交易方面的合作,也对中国企业赴英投资感兴趣。

  范智廉说:“在全球金融或银行体系里,像汇丰这样的集团有能力帮助中企海外扩张,汇丰希望能参与中国经济崛起。”

  对于人民币国际化的前景,范智廉说:“我们看到越来越多的央行和中国人民银行签署货币互换协议,也有很多资产或货币储备管理者将人民币纳入其储备管理计划,这都表明人民币的成熟和外界对它的信心。因此,我认为人民币走向完全国际化的道路,并在本质上成为仅次于美元和欧元的全球第三大主要货币是非常重要的。”

  他认为,人民币实现完全国际化有较长一段路要走,因为这需要市场对人民币资产的收益率曲线有信心,这就需要市场中有更多的、期限更长的债券,国际上的货币储备管理者才能增加人民币资产的权重。若以美元和欧元资产占储备资产的比重作为参照,人民币获得与美元及欧元相当的地位仍需时日。

  范智廉在采访中一再强调汇丰对中国经济前景的信心,认为中国因其经济增量巨大,对全球经济增长的贡献也很大。

  他说,尽管中国经济部分部门面临明显挑战,增速放缓,但新兴经济部门如数字与互联网相关行业和服务业增长迅猛。在长期增长动力方面,则有城镇化、服务业和内需等基础支持。

[责任编辑: 张樵苏 ]

Copyright © 2000 - 2016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新华网

版权所有 新华网

专访:英国金融巨头汇丰的“中国法宝”——访汇丰控股集团主席范智廉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5701116880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