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层
高层 > 正文
最新播报:

“习主席访英专家谈”④:英超规格接待蕴含中英关系“黄金”特质

2015年10月20日 20:11:34 来源: 光明网-时评频道

  英国当地时间10月19日晚8时许,习近平主席夫妇乘坐专机抵达伦敦希思罗机场,正式开始英伦之旅。英国各界对此高度期待,19日英国《泰晤士报》在头版显著位置开设专栏“习近平主席,您好”。为了此次“超级国事访问”,英方将以富有历史底蕴的王室礼仪,隆重欢迎习主席夫妇一行。

  在20日的密集行程中,英王室以热情和好客的东道主身份,迎接远道而来的东方贵客,英王室三代重要成员将会悉数亮相。20日上午,查尔斯王子将偕夫人康沃尔公爵夫人亲临酒店迎接。英女王将在皇家骑兵卫队阅兵场为习到访举行隆重的欢迎仪式。随后,女王夫妇将陪同习近平夫妇乘坐御辇经皇家大道前往白金汉宫,出席女王招待的私人午宴。下午,习近平将在英国议会大厦皇家画廊向英国议员及宾客发表演讲。之后,威廉王子夫妇将亲自迎接并陪同习近平夫妇参观传统艺术学院,一同品尝英国下午茶。晚上女王在白金汉宫举行盛大国宴。

  总而言之,20日全天的活动和安排,可谓精彩纷呈,远超一般规格。王室礼仪与战略内涵兼具,王室气氛与政治氛围融合,蕴含着未来中英两国关系的“黄金”特质:

  其一、超规格的王室礼遇,折射出英方对中英关系未来前景的非凡重视,体现了英方希望与崛起的中国携手共进的诚意。这是继在西方大国中率先宣布加入亚投行之后,英国人再次通过其独特风格公开向中国示好——英方愿意成为中国在西方的最好伙伴,开启中英关系“黄金时代”。

  其二、习近平主席即将在英国议会大厦发表的演讲令人期待,意义非凡,这是中国最高国家领导人首次登上英国议会大厦演讲台。此次演讲,有助于加强中英政治互信和增进相互了解,寻求和开创两个不同制度、价值观的东西方大国之间交流互鉴的新未来。

  其三、中英走近乃至“亲密”将引发国际格局的微妙嬗变,意味深长。事实上,英中走近,势必会影响英美特殊伙伴关系。英国《金融时报》意味深长地指出:“英中两国的温馨关系与美中之间的谨慎关系形成对比,标志着伦敦和华盛顿在外交政策的一个重大问题上分道扬镳。”

  访问刚刚揭幕,精彩仍将继续。人们期待,在随后三天访问中,中英将在经贸合作、投资、科技、教育、人文等各领域达成更多务实成果,为中英“黄金时代”构筑最坚实的基础。(张敏 中国社会科学院欧洲研究所研究员)

[责任编辑: 张天宇 ]

Copyright © 2000 - 2016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新华网

版权所有 新华网

“习主席访英专家谈”④:英超规格接待蕴含中英关系“黄金”特质
在20日的密集行程中,英王室以热情和好客的东道主身份,迎接远道而来的东方贵客,英王室三代重要成员将会悉数亮相。其二、习近平主席即将在英国议会大厦发表的演讲令人期待,意义非凡,这是中国最高国家领导人首次登上英国议会大厦演讲台。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6912833944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