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层
高层 > 正文
最新播报:

习主席访英 扩大中英金融合作成果可期

2015年10月20日 20:29:43 来源: 中国经济网

资料图片:2014年3月25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荷兰会见英国首相卡梅伦。

  应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邀请,国家主席习近平将于10月19日至23日对英国进行国事访问。习主席访英期间,双方将发布150项内容的声明,这当中既有政府间协议,也有金融机构和企业间合作项目。(10月18日中国网)

  习近平主席此次访英,既是十年来中国国家主席首次对英国进行国事访问,也是对英国的一次专访,足见中方对英国的重视程度。另一方面,从各方媒体报道的英方对习主席访问的“超常规”接待与细致安排上看,英国对习主席来访也高度重视,甚至是“下足功夫”!对于习近平主席访英之旅,得到中英两国舆论高度关注,外界对此充满期待。中英共同打造两国关系的“黄金时代”,必将对世界政经形势产生深刻影响。习主席访问英国,不但有利于推动两国未来双边关系的发展,也有利于促进中国与欧洲关系的长足进步,还将给世界的和平与稳定带来更多“红利”。

  日前,北京外国语大学、中国欧洲学会和社科文献出版社共同发布《英国发展报告(2014-2015)》认为,中英关系发展迅速并取得诸多突破,两国在投资与金融领域的合作最为引人注目。当前,全球经济复苏缓慢,许多国家的经济下行压力加大,中英两国都面临新的改革与发展任务。在金融方面,英国拥有独特的魅力和优势,是全球美元、欧元的最大离岸中心。目前,中英两国关系发展良好且在金融领域的互补性很强,进一步加强金融合作有着巨大的发展空间。人民币要进一步走向国际化,必须开展更多人民币离岸业务,尤其是要加强与伦敦的合作。在两国金融机构在人民币产品的对接、交流及合作方面,在金融领域产品、服务、信息的交流与共享方面,以及在两国利用亚投行等重要平台共同发挥在投资与贸易体系中的作用等方面,中英金融合作都有许多可以推进与突破的地方。我们相信,这次习主席访英,扩大中英金融合作成果可期!

  去年6月,李克强总理访问英国并参加中英总理年度会晤,在金融合作方面实现了两大突破。一个是启动人民币与英镑直接交易,另一个是指定中国建设银行作为亚洲以外首家人民币清算行在伦敦开展业务。一年多来,中英在金融领域的合作进一步加强和深化。不久前,英国首席大臣兼财政大臣奥斯本访问中国上海时就明确表示,英国愿意成为中国在西方世界最好的伙伴。在“西方世界最好的伙伴”的含义里,金融合作无疑是一个重点。在推进人民币国际化、参与中国的自贸区建设以及资本市场的联通等方面,英国可以充当中国金融走出去的桥头堡,中英两国的金融合作完全可以实现跨越式增长。

  习近平主席此次访英,中英两国政府、相关机构在金融领域可能会签署一系列合作协议。当前,在人民币交易方面,伦敦已成为亚洲之外最大的人民币离岸交易中心。以中国建设银行为例,到今年年底,在伦敦的人民币清算业务总量预计可达5万亿元人民币,发展态势甚至可以用“突飞猛进”来形容。今年,首支人民币货币市场基金已在伦敦证券交易所挂牌。未来几年内,在伦敦的中资银行也将越来越多,中国金融机构利用伦敦在全球外汇交易、金属交易、保险产品等领域的优势向外发展业务的潜力很大。我们完全可以期待,习近平主席此次访英,将为两国深化金融领域合作提供良好的契机。中英金融合作每跨出一大步,两国关系快速发展的动力就会更强劲一分,打造中英关系“黄金时代”也将获得更加深厚的基础。(中国经济网专栏作者 王振峰)

[责任编辑: 张天宇 ]

Copyright © 2000 - 2016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新华网

版权所有 新华网

习主席访英 扩大中英金融合作成果可期
资料图片:2014年3月25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荷兰会见英国首相卡梅伦。(10月18日中国网)  习近平主席此次访英,既是十年来中国国家主席首次对英国进行国事访问,也是对英国的一次专访,足见中方对英国的重视程度。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6912833948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