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层
高层 > 正文
最新播报:

国平:六个故事诠释中英民心相通

2015年10月21日 21:34:49 来源: 央视网

  国家主席习近平在英伦访问的第一天,在国宴致辞和议会讲话中,向女王和议员们讲了6个故事,引人入胜,令人遐思。

  二战期间24名中国海军学员参加诺曼底登陆,与盟军并肩作战、冲锋陷阵;浙江舟山渔民冒生命危险营救日本“里斯本丸”号上数百名英军战俘;中国紧急送最新研制的药剂拯救感染埃博拉病毒的英国护士克罗斯。这三个故事,展现的是中国人民用点滴之助,以滴水之泉,为英国人民尽绵薄之力的感人场景,彰显的是中国人民同英国人民肩并肩一道御敌、心连心站在一起的国际主义精神和人道主义情怀。

  英国议会上院议员林迈可参加中国抗战,为根据地购买和运送了大量药品以及无线电通讯器材,还曾帮助营救中共地下党员;英国记者何克积极投身中国抗战,他写的《我看到了新中国》记录了在延安和抗日根据地的所见所闻,后为带领学生向安全地区转移付出了年轻的生命;英国议会上院议员贝茨勋爵在中国为和平和慈善事业徒步行走约1700公里,以实际行动推动和平,提醒人们记住战争带来的可怕后果。这三个故事,讲述的是英国人民以个人之力融入中国争取和平与发展洪流的动人事迹,折射的是英国人民的大义与深情。

  “志合者,不以山海为远。”这六个故事,只是中英两国人民频繁而深入交往的几朵浪花,却生动而深刻地展现了两国人民的深情厚谊。更表明,东西方文明在平等交流交融中,能够取长补短,求得共识、谋求共赢。正如习主席所言,中国和英国是东西方两大文明的杰出代表,两国虽然相距遥远,但一直相互影响。有这种文化交流与交融的深层底蕴,有两国人民不断交往的深厚情谊,中英这个“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利益共同体”就会更加牢不可破。

  国之交在于民相亲,民相亲在于心相通。正如习主席所指出的,中英关系发展的源泉来自两国人民的相互理解、支持、友谊;正是得益于无数中英友好人士的辛勤付出,中英关系才能跨越重洋、发扬光大。对于两国人民来说,涵育情谊,更多展现悠久文明的优秀品质,去携手并肩面对难题和挑战,在深入交往中铺设理解之路、架起合作之桥,中英两国民心相通就会更深、更广。而有了民心相通这个坚实基础,中英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黄金时代”必会气象万千、精彩纷呈。(国平)

[责任编辑: 张天宇 ]

Copyright © 2000 - 2016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新华网

版权所有 新华网

国平:六个故事诠释中英民心相通
国家主席习近平在英伦访问的第一天,在国宴致辞和议会讲话中,向女王和议员们讲了6个故事,引人入胜,令人遐思。这三个故事,讲述的是英国人民以个人之力融入中国争取和平与发展洪流的动人事迹,折射的是英国人民的大义与深情。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6912834361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