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层
高层 > 正文
最新播报:

中国走什么道路?习主席这样解答

2015年10月23日 16:19:36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0月23日电  国家主席习近平21日在英国伦敦金融城市政厅发表题为《共倡开放包容 共促和平发展》的重要演讲。专家认为,习主席在演讲中为共同开启中英关系“黄金时代”指明了方向。同时,习主席阐明了中国走社会主义道路的必然性与正确性,也宣示了中国走和平发展道路的坚定决心。  

  【四点主张指明方向】

  为开启两国关系的“黄金时代”,习主席提出四点主张,即中英要坚持长远和战略眼光,开放包容的心态,合作共赢的理念,开拓进取的精神。

  专家指出,只有坚持长远和战略眼光,中英关系发展才能不为短期内的一些小问题所干扰,无论过去、现在和将来都是如此。

  俄罗斯政治经济学家卡拉加诺夫认为,全球经济增长依赖中国经济的增速和资金的拉动。值得称赞的是,英国政府做出了正确选择,选择与中国共同发展。“英国对中国和欧亚大陆的市场保持了极高的期待,现在可以说中国的风吹动了英国的帆。”

  专家还指出,只有坚持开放包容的心态,中英才能超越两国在意识形态、发展水平、文化等方面的差异,实现取长补短,互通有无,最大限度地向对方敞开大门。

  同时,只有坚持合作共赢的理念,中英关系才能持久发展下去。独赢是不可能持久的,是没有前途的。

  此外,推进中英关系,也离不开开拓精神。中国社科院亚太与全球战略研究院大国关系室主任钟飞腾认为:“英国在西方大国中一马当先申请加入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就体现了习主席所说‘在国际合作中敢为人先’的开拓进取精神。”

  习主席在演讲中说:我期待英方继续在对华各领域合作中做引领潮流、开放包容的典范,成为西方同中国合作的领跑者,以实际行动践行“中国在西方世界的最强支持者”。

  澳大利亚科学院和工程院两院院士、蒙纳什大学副校长余艾冰指出,作为老牌的西方大国,英国与中国关系的发展会对其他西方国家对华关系产生带动作用,这将为在国际关系中坚持合作共赢原则树立很好的典范。

  可以断言,只要两国践行习主席的四点主张,中英关系就会不断向前发展。

  【中国道路光明正确】

  随着中国综合国力的迅速增长和国际影响力的不断提高,世界对中国发展道路的关注也越来越多。对此,习主席在此次演讲中从三个方面进行了系统阐述。

  习主席指出:中国人民走的是历史选择的道路;中国人民要的是更加美好的生活;中国人民想的是和平与发展的世界。

  日本国立山口大学副校长纐缬厚对此表示赞同。他说,中国历史上曾遭受半殖民统治,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中国最终选择社会主义道路,追求国家发展和人民幸福。这种道路选择使中国自强不息。

  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拉惹勒南国际研究院高级研究学者胡逸山也持有相同的看法。“中国坚持走和平发展的道路、坚持合作共赢的发展模式是从多年的历史经验中摸索出来的,这不仅可以造福本国国民,也会造福全世界人民。”

  中国对内坚持走自己选择的道路,对外则坚持和平发展、互利共赢的原则。

  中国现代国际问题研究院世界政治研究所副所长陈向阳说,对于中国强大起来后走什么样道路的问题,西方媒体经常误读、曲解、以偏概全,对中国无端指责。习主席强调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就是为了对国际社会表明中国的立场,消除误解,增进互信。

  英国剑桥大学国王学院终身院士、人类学教授麦克法兰认为,从中国历史看,没有证据显示中国会因为强大而侵略他国。

  陈向阳说,中国倡导和平发展理念,提出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和建立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是在思想上更新换代,消除一些过时的西方经验,例如丛林规则、弱肉强食、武力干涉、霸权强权。

  “我们的观念源自中华文明,符合时代潮流和趋势,是进步的,可以起到激浊扬清的作用,”陈向阳说。(记者赵卓昀、刘莉莉,编辑赵卓昀,新华国际客户端报道)

[责任编辑: 雷东瑞 ]

Copyright © 2000 - 2016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新华网

版权所有 新华网

中国走什么道路?习主席这样解答
国家主席习近平21日在英国伦敦金融城市政厅发表题为《共倡开放包容 共促和平发展》的重要演讲。习主席指出:中国人民走的是历史选择的道路;中国人民要的是更加美好的生活;中国人民想的是和平与发展的世界。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7512835156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