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层
高层 > 正文
最新播报:

中英应成为新型国际关系典范

2015年10月24日 10:54:33 来源: 南方网

  当地时间23日下午,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圆满结束对英国的国事访问后启程回国。这是一次高起点上的访问,向世人展示了中英关系、中欧关系的重要性,对中西方关系发展具有深远的影响。这是一次成果丰硕的访问,中英双方就很多大项目、经贸协议达成一致,并同意在更大范围、更高水平、更深层次上深化互利合作。这是一次成功开启未来的访问,中英两国发表了《关于构建面向21世纪全球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联合宣言》,两国关系的“黄金时代”正式扬帆起航。

  从上月的美国之行到这次的英国之行,从联合国讲坛到伦敦金融城市政厅,奏响了和平发展、合作共赢、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时代主旋律。习近平主席郑重而深刻地向世界表明中国梦同世界人民美好梦想息息相通的愿望,并且宣示了中国坚定不移走和平发展道路、为人类和平与发展作出更大贡献的决心和意志。中国一直是国际合作的倡导者和国际多边主义的积极参与者,不接受“国强必霸”的逻辑,坚持国际关系民主化,坚持正确义利观,坚持通过对话协商以和平方式解决国家间的分歧和争端,积极倡导国际社会共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建立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正如习近平主席在契克斯首相乡间别墅同英国首相卡梅伦再次会晤时所说:“世界各国命运紧密相连,已经成为不可分割的命运共同体。我们应该发扬同舟共济的精神,共同建设一个更加繁荣、稳定、和谐的世界。”

  中英相隔万里,但虽远犹近。两国同为联合国创始成员国和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共同肩负着促进世界和平与发展的神圣责任;作为东西方两大文明的杰出代表,都拥有悠久历史和灿烂文化,为人类文明进步作出了卓越贡献;中国视英国为重要伙伴和真诚朋友,英国愿做中国在西方最好的伙伴、最强的支持者。正是基于种种相似性和广泛的共同利益,“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以来,中英关系总体走在中国同西方关系前列”。

  毫无疑问,现在中英关系迎来了历史最好时期。作为世界上拥有重要影响的国家,中英两国在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方面有着共同利益和庄严责任。这一点在《联合宣言》中再次得到确认——“双方重申共同努力促进世界和平、安全与发展。”中英在许多国际和地区问题上有相似看法,双方利益的交集不断扩大,“英中关系是真正的全球伙伴关系”,在这样高水平关系基础上,两国应在国际合作中继续敢为人先,引领世界发展和改革潮流,成为国际社会构建新型国际关系的典范。在当今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文化多样化、社会信息化进程加速发展的背景下,各国相互依存日益紧密,利益共生不断深化,一荣俱荣,一损俱损,和平发展、合作共赢才是人间正道,建立新型国际关系才符合时代趋势。

  作为今年中英两国高层交往的高潮,习近平主席访英无疑具有里程碑式重要意义。习主席为前所未有的中英友谊与合作而来,英国也以前所未有的友谊与合作相待。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评价这次访问“将两国友好关系推向新高度”,《联合宣言》一致认为这次访问“为中英关系提供了历史性机遇”。两国领导人一起提升了中英关系定位,丰富了两国关系内涵,规划了双方合作的宏伟蓝图,推动中英关系迈上了新台阶。如今站上“黄金时代”的新起点,中英两国完全有能力开创更加美好的未来,完全有理由成为新型国际关系的典范。

  把双方的规划蓝图变成现实,把面向21世纪全球全面战略伙伴关系落到实处,中英两国需要把握好四点:一要坚持平等互信。中英关系的历史和实践反复证明,尽管两国社会制度、发展阶段、历史文化不同,只要相互尊重、平等相待,不断增进政治互信,始终以长远和战略眼光看待两国关系,中英关系就能够持续、稳定、健康发展。二要坚持互惠发展。中国提出了“一带一路”倡议,正在制定“十三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规划,英国制定了打造“英格兰北部经济中心”“英国工业2050战略”等规划,双方应加大发展战略对接,加强在增长创新、产能、金融等领域务实合作,更好惠及两国人民。三要坚持共促安全。双方应继续就国际和地区问题加强沟通协调,共同促进世界和平与稳定。四要坚持包容互鉴。双方应进一步深化人文交流,拓展旅游、地方、青年、妇女等领域交流合作,使中英友好更加深入人心。30多年前,中国领导人邓小平和英国首相撒切尔夫人以超凡的战略眼光,促成两国创造性解决了香港问题,树立了以和平方式解决历史遗留问题的典范。30多年后的今天,中英两国在“黄金时代”的新起点上应乘势而上,成为构建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的典范。我们期待以习近平主席此次访英为开端,英国继续成为西方同中国合作的领跑者,并以实际行动践行“中国在西方世界的最强支持者”,共同谱写中英关系发展新篇章!(南方日报评论员)

[责任编辑: 张樵苏 ]

Copyright © 2000 - 2016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新华网

版权所有 新华网

中英应成为新型国际关系典范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57011169264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