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层
高层 > 正文
最新播报:

中英合作谱写中西交流新篇

2015年10月26日 11:32:58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0月26日电 金秋10月,中国外交再启新航程。在中英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第二个十年的开局之年,国家主席习近平19日至23日对英国成功进行国事访问,这是中国国家元首10年来首次访问英国。

  习主席此访立足英国,面向欧洲,辐射全球,是中国运筹大国关系和外交全局的重大行动。回观此访,海外专家学者纷纷表示,此访对国际社会具有示范意义,中英务实合作将超越双边范畴,助力中欧、亚欧乃至全球和平、稳定与繁荣。

  【共享发展成果 惠及全球伙伴】

  凸显合作全球示范意义,超越双边共享机遇成果。习主席指出,在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深入发展的今天,中英关系已超越双边范畴,越来越具有战略意义和全球影响。中方愿同英方一道,在寻求自身发展的同时推动各国分享发展机遇、共享发展成果,开创人类更加美好的未来。

  巴西中国问题研究中心主任罗尼·林斯说,中英两国合作前景乐观,将使英国工业重新焕发活力。中英两国及中国和其他欧洲国家合作不仅限于双边,已经惠及包括巴西在内的更多国家,相信习主席英国之行将为中欧关系奠定更为坚实基础,中欧合作对全球也将有更为积极影响。

  吉尔吉斯斯坦政治学专家、比什凯克人文大学政治科学系副教授阿依纳什·卡拉洛娃认为,中英两国深化合作将惠及全球,两国加深合作可以为更多的第三方国家和地区合作带来积极成果。

  新西兰惠灵顿维多利亚大学教授、新西兰当代中国研究中心主任薄智跃告诉记者,中英合作惠及第三方国家或地区合作是中国与西方国家合作的新动向。中国作为全球经济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能够给合作伙伴带来重要的经济利益,并为全球发展提供帮助。

  新加坡国立大学东亚研究所研究员陈刚表示,中英加强合作对中欧关系的示范效应不可小视。特别是在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亚投行)问题上,英国申请加入亚投行后,欧洲各国纷纷仿效,英国起到“领头羊”作用。

  在日本国立静冈大学学者森正孝看来,中英强化双边关系势必对国际社会带来积极影响。两国均是全球经济大国,中英加强合作有助于推动全球经济更趋平衡,带动各国发展,实现国际社会和平与稳定。

  习主席访英期间,中英达成《关于促进非洲投资和出口合作备忘录》,肯尼亚内罗毕大学发展学院高级研究员保罗·卡玛乌对此表示欢迎。他说,中英两国保持友好关系,对于肯尼亚乃至整个非洲都有重要意义,非洲民众将不断从中获益。

  【践行和平发展 展现大国担当】

  坚定和平发展决心,贡献世界和平繁荣。习主席指出,中国人民走的是历史选择的道路,要的是更加美好的生活,想的是和平与发展的世界。任何人、任何事、任何理由都不能动摇中国走和平发展道路的决心和意志。

  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拉惹勒南国际研究院高级研究学者胡逸山说,中国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坚持合作共赢发展模式是从多年历史经验中摸索出来的。这不仅将造福本国国民,也会造福全世界,特别是在全球经济增长放缓的时候,这是一个比较好的倡议。

  巴西金砖国家政策研究中心研究员保罗·罗贝尔指出,习主席在包括联合国在内的诸多场合都提到和平发展、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这为中国发展创造了积极氛围,也向世界表明中国不称霸的决心。习主席表达的积极态度让其他国家与中国合作更加放心、踏实,对中国发展道路有更全面的理解。

  巴西中国和亚太问题研究所所长塞维利诺·卡布拉尔认为,习主席对英国的访问具有象征意义。中国人民用自己的决心和实际行动走出了自己的道路,今天赢得世界的尊重,中国比任何国家都更加渴望和平发展。

  澳大利亚悉尼科技大学澳大利亚-中国关系研究院副院长詹姆斯·劳伦斯森表示,中国整体发展方式将对中国和全球经济产生积极影响。英国希望成为中国在西方国家里“最好的朋友”,鼓励和帮助中国更深入地融入全球经济,这将为中英双方带来双赢结果。

  澳大利亚蒙纳什大学副校长余艾冰说,当今世界各国已经形成利益共同体和命运共同体,你中有我、我中有你,任何国家都不能独善其身。合作共赢是时代发展潮流,也是国与国关系发展的重要原则。习主席推动中英关系发展就是合作共赢的典范。(记者王玉、王雅楠、商婧、徐俨俨、宋聃、赵焱、陈瑶、宿亮、包雪琳、沈红辉、徐海静、赵熙、丁小溪,编辑王昭,新华国际客户端报道)

[责任编辑: 钟玉岚 ]

Copyright © 2000 - 2016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新华网

版权所有 新华网

中英合作谱写中西交流新篇
习主席此访立足英国,面向欧洲,辐射全球,是中国运筹大国关系和外交全局的重大行动。(记者王玉、王雅楠、商婧、徐俨俨、宋聃、赵焱、陈瑶、宿亮、包雪琳、沈红辉、徐海静、赵熙、丁小溪,编辑王昭,新华国际客户端报道)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112835878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