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层
高层 > 正文
最新播报:

中越交往:10项数字读懂你

2015年11月06日 08:49:12 来源: 新华网

  11月5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习近平在河内同越共中央总书记阮富仲举行会谈。这是会谈前,习近平出席阮富仲在主席府广场举行的盛大欢迎仪式。新华社记者兰红光摄

  新华网北京11月6日电  11月5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习近平抵达河内,开始对越南进行国事访问。此行可谓“到邻居家串门、到同志家作客”。新华国际客户端梳理出10项数字,帮你读懂非同一般的中越关系。

  【建交65周年】

  1950年1月18日,中越建立外交关系,中国也成为世界上第一个承认并与越南建立外交关系的国家,这为两国人民传统友谊与全面合作关系打开了新篇章。65年来,尽管有些波折,但友好合作是中越关系的主流,双方相互支持、相互帮助,坚持党的领导和社会主义道路,成为具有战略意义的命运共同体。

  【“十六字”方针】

  1999年,中越领导人提出“长期稳定、面向未来、睦邻友好、全面合作”的16字方针,确定了在新的世纪发展中越关系的指导思想和总体框架,标志着中越关系进入一个新的发展阶段。同年,双方共同确定了解决两国陆地边界和北部湾划界问题的时间表,并先后于 1999 年 12 月和 2000 年 12 月签署陆地边界条约和北部湾划界协定及渔业合作协定。

  11月5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习近平在河内同越共中央总书记阮富仲举行会谈。这是会谈前,习近平出席阮富仲在主席府广场举行的盛大欢迎仪式。新华社记者兰红光摄

  【“四好”精神】

  所谓“四好”,即“好邻居、好朋友、好同志、好伙伴”,寓意着中越两国的共同利益,寄托着两国人民的共同愿望。其中“好同志”一词更具特殊意义。对于两个由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国家来说,中越政治制度相同、发展道路相近、前途命运相关,有着相同的社会理想和奋斗目标,可谓志同道合。

  【七点建议】

  习近平5日同越共中央总书记阮富仲会谈时,就发展中越两党两国关系提出七点建议,这些建议涵盖高层交往、党际交流、战略对接、安全合作、人文交流、海上合作、国际协调等各个方面,体现了中国最高领导人对发展中越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的真诚意愿,更为今后一段时期中越关系的发展描绘了蓝图、指明了方向。

  11月5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习近平在河内同越共中央总书记阮富仲举行会谈。新华社记者李涛摄

  【“一带一路”和“两廊一圈”】

  “一带一路”是旨在共创发展机遇、实现互利共赢的“中国倡议”;“两廊一圈”则始于2004年越南领导人访华时提出的合作建议,指的是“昆明-老街-河内-海防-广宁”和“南宁-谅山-河内-海防-广宁”经济走廊以及环北部湾经济圈。合作范围包括中国的云南、广西、广东、海南四省区和越南的老街、谅山、广宁、河内及海防五省市。在新的历史时期,两个发展战略有效对接,势必会进一步释放双方基础设施建设和产能合作的巨大潜力,为创造就业、促进经济发展提供无限良机。

  【3年频繁高层互动】

  近3年来,中越一直保持着频繁的高层互动。今年4月,越共中央总书记阮富仲访华;越南国家主席张晋创分别于2013、2014、2015年三次来华进行访问、出席APEC北京会议、出席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活动;越南总理阮晋勇2013年来华出席第十届中国—东盟博览会;越南共产党中央总书记特使、越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书记处常务书记黎鸿英2014年访华;2013年,国务院总理李克强访越;2014年,全国政协主席俞正声访问越南;2015年,国务院副总理张高丽访问越南。这种高层交往的传统,对于增进政治互信、加强政治引领和顶层设计必不可少。

  2015年9月3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会见越南国家主席张晋创。新华社记者张铎摄

  【中共十八届五中全会和越共十二大】

  刚刚闭幕的中国共产党十八届五中全会通过了“十三五”规划建议,中国人民正在按照“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越南正在筹备越南共产党第十二次全国代表大会,加紧推进民富、国强、民主、公平、文明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建设。中越两国都处在改革发展的关键时期,发展中越友好、深化互利合作,是历史赋予双方的重要使命,也是推进各自国家建设的共同需求,符合双方战略利益。

  【两党合作“五年计划”】

  党际交流在中越两国关系发展中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两国关系虽有起伏,但越南共产党和中国共产党一直保持良好的关系,保证了两国关系发展的大方向。阮富仲总书记今年访华期间,双方签署了《中国共产党和越南共产党合作计划(2016-2020年)》。这次习近平访越期间,双方又签署了《中国共产党和越南共产党干部培训合作计划(2016-2020年)》,这对于两党深化交流合作起到了指导性作用。此外,双方自确立两党理论研讨会机制以来,至今已举办11次会议,使得党际关系在理论和实践上深入发展。

  2015年6月17日,第十一次中越两党理论研讨会在上海开幕。新华社记者方喆摄

  【1000亿目标有望提前实现】

  中越两国贸易稳定增长,双边贸易数字不断刷新纪录。中国已连续11年成为越南第一大贸易伙伴,2014年越南也跃升为中国在东盟的第二大贸易伙伴。2014年,中越双边贸易额约836.4亿美元,同比增长27.7%。今年前9个月,每个月的同比增速都超过10%,全年贸易额有望超过900亿美元。照此势头发展,两国领导人提出的2017年贸易额达到1000亿美元的目标可望提前实现。

  【人员往来300万人次】

  国之交在于民相亲。中越文化、习俗相近,民间往来频密。目前青年友好会见、青年大联欢等形式多样的友好交流活动,成为中越友好事业世代相传的绝佳平台。 去年一年,两国人员往来超过300万人次,每周往返于中越之间的航班达71个。(记者李忠发,编辑耿学鹏、杜健,新华国际客户端报道)

[责任编辑: 雷东瑞 ]

Copyright © 2000 - 2016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新华网

版权所有 新华网

中越交往:10项数字读懂你
11月5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习近平在河内同越共中央总书记阮富仲举行会谈。11月5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习近平在河内同越共中央总书记阮富仲举行会谈。11月5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习近平在河内同越共中央总书记阮富仲举行会谈。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7512839994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