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层
高层 > 正文
最新播报:

图说|中新全方位合作

2015年11月07日 07:40:55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1月7日电  应新加坡总统陈庆炎邀请,国家主席习近平于11月6日抵达新加坡,开始对新加坡进行国事访问。这是中国国家元首6年来首次访新,也是新加坡新一届内阁组建后接待的第一起国事访问。

  今年是中新建交25周年。25年来,中新双方开展了领域广泛、层次多样、务实创新的全方位合作。两国友好合作,无论是从高度、深度,还是从广度和速度看,均堪称世界典范。新华国际客户端与您一起分享中新与时俱进的发展历程。

  【中新建交前】

  新加坡是中国重要邻国,中新文化同根同源。长期以来,中新一直保持着频繁的高层互访。早在上世纪七十年代中新双方就已开始了这一交流模式,为两国正式建交后的频繁互动奠定了基础。

  1972年7月8日至7月15日,中国乒乓球代表团应邀对新加坡进行友好访问。访问期间,中、新两国运动员通过友好比赛,相互学习,交流经验,增进了友谊。图为中、新两国乒乓球运动员在比赛场上。

  1978年11月12日,邓小平副总理应李光耀总理邀请抵达新加坡,对新加坡共和国进行友好访问,李光耀总理到机场欢迎中国客人。

  1985年9月13日至25日,应中国政府邀请,新加坡总理李光耀和夫人对中国进行了正式友好访问。图为9月13日,李光耀总理和夫人乘飞机到达上海时,上海少先队员向新加坡贵宾献花。

  【中新建交】

  1990年10月3日,中国与新加坡建交。

  1990年10月3日,中国外交部长钱其琛(左)和新加坡外长黄根成在纽约联合国总部大厦签署了中国新加坡正式建交公报。中国新加坡宣布正式建交。这是两国外长签字后,相互握手表示祝贺。

  1990年10月15日,中国驻新加坡大使馆举行开馆升旗仪式。新华社记者李永明摄

  【中新建交后】

  建交以来,新加坡历届政府都同中国保持了良好关系。双边关系始终走在中国同东盟国家合作前列。两国经贸合作发展迅速。

  中国是新加坡最大贸易伙伴,2014年中新双边贸易额为797亿美元,是建交初期的28倍。新加坡则是中国最大投资来源国、重要的人民币离岸中心。此外,两国的文化、教育、军事等各领域交流合作也不断深化。

  ——经贸合作

  1994年2月26日,中国政府和新加坡政府关于合作开发建设苏州工业园区的协议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签署。李岚清副总理和新加坡内阁资政李光耀分别代表两国政府在协议上签字。李鹏总理和新加坡总理吴作栋出席签字仪式。

  为了加快苏州工业园区的建设,中新两国政府联合协调理事会第二次会议1995年10月7日在江苏苏州举行。新加坡副总理李显龙、中国副总理李岚清主持了这次会议。图为1995年10月7日会议代表参加苏州净水厂的奠基仪式,左三为李岚清,左四为李显龙。

  图为2004年5月7日拍摄的工业园区标志性建筑雕塑——圆融。苏州工业园区自1994年5月12日破土启动以来,区域经济以年均45%左右的速度快速增长,已成为中国发展速度最快,开发水平最高,吸引外资最多的开发区之一。

  图为2015年4月14日拍摄的中新天津生态城入口处的绿化景观。2007年11月,两国签署在中国天津建立生态城框架协议。这是中新两国政府继苏州工业园之后合作建设的第二个项目。

  中新天津生态城是世界上第一个国家间合作开发建设的生态城市,2008年9月28日正式开工。经过6年多的绿化建设,生态城已经从昔日的盐碱荒滩变成今日的绿洲。

  2012年9月4日,新加坡总理李显龙(右一)在中新天津生态城永定洲文化主题公园与中方共同植下一株象征合作与友谊的云杉树。 当日,正在对中国进行正式访问的新加坡总理李显龙来到天津参观访问。 新华社记者张超群摄

  图为10月27日拍摄的中新三个高层合作机制会议现场。2014年10月27日,中国新加坡双边合作联委会第十一次会议、中国新加坡苏州工业园区联合协调理事会第十六次会议和中国新加坡天津生态城联合协调理事会第七次会议在苏州举行。

  图为2014年9月22日,中国人民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马骏(中)在工行新加坡分行举办的人民币国际化峰会上分享看法。当日,中新两国金融及其他企业界人士、政府官员等数百人参加了举行的人民币国际化峰会,共同讨论人民币国际化的前景和路径。

  ——文化、教育、军事等领域合作

  2008年4月26日,8名中国自费留学新加坡优秀博士生获国家奖学金 。“国家优秀自费留学生奖学金”是国家留学基金委在2003年设立的,旨在鼓励留学生学成归国或以多种形式服务祖国。新华社记者郑晓奕摄

  2014年1月,云南“滇韵彩云南”演出团春节赴新加坡演出。图为演员在排演景颇族歌舞《目瑙纵歌》。

  图为中国海军女兵向来访的新加坡海军军官献花。2010年3月8日,新加坡海军登陆舰首访上海。 当日,新加坡海军“坚持”号登陆舰在舰长李顺达海军中校率领下驶抵上海,开始对上海进行为期5天的友好访问。这是“坚持”号第一次访问上海。

  图为 2015年5月25日,新加坡海军“刚毅”号护卫舰士兵进行直升机起降准备工作。当日,中国海军“玉林”号导弹护卫舰与新加坡海军“刚毅”号护卫舰、“奋勇”号导弹巡逻舰在马来半岛以东海域顺利完成了代号为“中新合作-2015”的海上双边军事演习。这是中新两国首次进行的双边海上军事演习。

  25年来,中新一直以“先行者”姿态带动地区合作。如今,中国经济转型推动中新合作从硬件扩展到软件,从贸易扩展到环保、教育、科学技术等各领域。

  目前,中新双方有三个副总理级的合作机制,分别是中新双边合作联委会、苏州工业园区联合协调理事会、天津生态城联合协调理事会。

  中心双方还有苏州工业园区和天津生态城两个政府间合作项目,以及七个地方合作机制。中新之间还设立了中新领导力论坛、社会治理论坛等治国理政交流平台,形成了多层次、宽领域合作机制。

  随着习近平主席成功访新,中新务实合作必将得到进一步提升。(图片来源:新华社,编辑王龙琴,新华国际客户端报道)

[责任编辑: 雷东瑞 ]

Copyright © 2000 - 2016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新华网

版权所有 新华网

图说|中新全方位合作
1978年11月12日,邓小平副总理应李光耀总理邀请抵达新加坡,对新加坡共和国进行友好访问,李光耀总理到机场欢迎中国客人。目前,中新双方有三个副总理级的合作机制,分别是中新双边合作联委会、苏州工业园区联合协调理事会、天津生态城联合协调理事会。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7512840288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