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新闻中心 > 正文
最新播报:

解读习主席在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第十次峰会上的重要讲话

2015年11月16日 18:35:05 来源: 新华网

为提振全球经济贡献中国方案和中国力量
——解读习主席在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第十次峰会上的重要讲话

  新华网北京11月16日电 国家主席习近平15日在土耳其安塔利亚举行的二十国集团(G20)领导人第十次峰会上发表题为《创新增长路径 共享发展成果》的重要讲话,就提振世界经济提出四点建议,并强调中国有信心、有能力保持经济中高速增长,继续为各国发展创造机遇。

  国内外专家认为,习主席准确把脉世界经济形势,所提出的中国方案切中要害、务实可行。习主席阐释的中国全面深化改革的思路和“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为中国经济持续稳定增长提供了可靠保障,展现了中国的自信,也向世界传递了中国信心。

  世界经济:怎么看,怎么办?

  面对当前复杂的国际经济形势,习主席在讲话一开始就提出了“怎么看”和“怎么办”这两大问题。他指出,国际金融危机深层次影响还在继续,世界经济仍然处在深度调整期。根本原因在于,上一轮科技和产业革命所提供的动能已经接近尾声,传统经济体制和发展模式的潜能趋于消退。同时,发展不平衡问题远未解决,现有经济治理机制和架构的缺陷逐渐显现。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院长苏格说,当前正值世界格局特别是经济形势发生重大变化和深刻调整之际。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的后续影响逐渐显现,从世界范围看,全球经济下行压力大,复苏乏力。如何为世界经济诊断问题,同时提出解决方案,是世界各国和国际组织的共同期望和责任。习主席的讲话准确把脉世界经济,高屋建瓴,体现出长远的战略眼光。

  找准了病灶,就要对症下药。习主席为提振世界经济开出了包含四点建议的中国方案:第一,加强宏观经济政策沟通和协调,形成政策和行动合力;第二,推动改革创新,增强世界经济中长期增长潜力;第三,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激发国际贸易和投资活力;第四,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为公平包容发展注入强劲动力。

  国际关系学院副教授、中国与全球化智库研究员储殷认为,这四点建议相辅相成,是一个内外联动的关系:加强宏观协调,是为了适应全球化的经济形势,是构建外部大环境;推动改革创新,是提升生产力水平,是重塑经济增长的内部决定性因素;构建开放型经济体系,激发国际贸易活力是为了以需求带动生产力进步,为改革创新提供正向激励;可持续发展与公平包容,则是为了避免经济发展中出现的一些不协调、不公平问题造成过大的社会代价,让全世界都能分享生产力进步的红利。

  英国诺森比亚大学纽卡斯尔商学院终身讲习教授熊榆说,习主席讲话表明世界经济已经成为一个整体,而中国是其中非常重要的一部分。世界经济的发展需要各国相互配合和协调,需要更好的合作机制,更开放和包容的心态。中国愿意用自身的发展来带动相关国家的发展,是自信和负责任的态度。

  令熊榆印象深刻的另一点是,习主席在讲话中提到推动改革创新,增强世界经济中长期增长潜力,点明了世界经济长远发展的动力源自创新。熊榆认为,中国在经济发展的同时已经在科技创新上做出了成绩,也有信心在下一轮科技发展中发挥重要作用。

  苏格注意到,习主席讲话中提出的中国方案与“十三五”规划建议中提出的“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是相通的。中国的理念、政策和行动,对中国经济发展和世界经济复苏都将起到积极提振的作用。

  中国经济:信心从何而来?

  经过30多年快速发展,中国经济已经到了转方式、调结构的关键阶段。在全球经济疲弱的背景下,中国也难免受到影响,面临经济下行压力。

  习主席在讲话中强调,中国有信心、有能力保持经济中高速增长,继续为各国发展创造机遇。

  在熊榆看来,习主席的讲话体现了大国自信,是稳定世界经济的定心丸,体现了中国在引领世界经济方面的担当。

  巴西中国问题研究中心主任罗尼·林斯也对中国经济保持增长抱有信心。他指出,习主席已经多次讲过中国的目标,相信中国为这些目标制定了具体的行动计划。6.5%到7%的增长率可以让中国经济保持较高的稳定水平,实现2020年人均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的目标,基础就是深化改革。

  习主席指出,中国的信心来自全面深化改革、建立开放型经济新体制的决心和行动,来自中国经济强劲内生动力和中国政府坚强有力的政策引导。

  储殷认为,习主席重点阐述的中国信心是建立在坚实基础之上的。尽管中国经济增长有所放缓,但仍然是全世界增长最强劲的主要经济体,而且调整后的经济增长质量更高,更能带动世界经济发展。

  在储殷看来,习主席强调的中国信心充分说明中国经济还有巨大潜力有待挖掘和释放:

  第一,中国仍处于城市化中期水平,内需还远远没有被充分满足,中国的城市建设正面临向更高层次升级的节点,这保证了中国经济增长的根本动力。

  第二,中国正在进行技术升级,工业化水平在近几年正快速发展,竞争优势正在由劳动力价格优势向技术优势、体系优势转移,为中国经济带来新的活力。

  第三,亚太地区经济整合力度正在加强,“一带一路”以及中国与周边国家自贸区的建设,将释放出强大的经济动力。(执笔记者赵卓昀、闫亮;采访记者:邓茜、赵焱、陈威华)

【>>>>>>点击进入专题:习近平出席G20峰会和APEC领导人非正式会议<<<<<<】

[责任编辑: 黄锐 ]

Copyright © 2000 - 2015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新华网

版权所有 新华网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401117159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