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新闻中心 > 正文
最新播报:

注中国动力 促共赢发展:海外学者积极评价习近平在二十国集团峰会上的讲话

2015年11月16日 23:34:23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1月16日电 综合新华社驻外记者报道:国家主席习近平15日出席在土耳其安塔利亚举行的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第十次峰会,发表题为《创新增长路径 共享发展成果》的重要讲话,强调二十国集团要加强宏观经济政策沟通和协调,推动改革创新,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他同时指出,中国有信心、有能力保持经济中高速增长。

  一些海外专家学者认为,习主席的讲话为促进全球经济增长开出良方,给世界经济带来一颗及时的定心丸,展现了做为世界经济动力源的中国的自信和担当。

  协调合作助增长

  英国诺森比亚大学纽卡斯尔商学院终身讲习教授熊榆说,习主席的讲话表明,世界经济已成为一个整体,中国是其中一个重要组成部分。世界经济的发展需要成员相互配合和协调,需要更好的合作机制和更开放包容的心态,而中国愿意用自身的发展来带动相关国家的发展,这是一种自信和负责任的表现。世界其他国家的态度也表明,它们认可中国的能力,对中国保持信心,并希望中国发挥更大作用。

  巴西中国问题研究中心主任罗尼·林斯十分赞同习主席在讲话中提及的,各国需加强宏观经济政策沟通和协调、形成政策和行动合力的建议。他认为,当今世界,没有一个国家可以在没有任何伙伴和合作的基础上生存,各国应将本国的发展目标与其他各国的发展目标协调一致起来。这就需要系统的对话、交流,充分利用包括二十国集团在内的各种全球讨论机制,搁置不同意见,为人类的共同发展探讨道路。

  纽约大学政治系终身教授熊玠用“中肯”和“务实”来评价习主席在二十国集团峰会上的发言。他认为,在目前全球经济增长乏力的情况下,习主席提出了发展世界经济的建议,指出中国将继续作出自己的努力,并携手各国共同发展。他认为,中国提出的“协调合作”建议具有很大的号召力,“一带一路”倡议、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等具体措施将发挥作用。习主席的发言也显示了他对中国经济的信心。

  印度尼西亚世界事务理事会执行主席易卜拉欣·优素福说,习主席讲话中提出的四点倡议非常全面。当前,全球货币体系出现问题,新兴经济体货币正在成为大国间货币战争的受害者,二十国集团成员应协调其宏观经济政策,因为宏观经济政策会影响到其货币政策。

  中国行动增信心

  加拿大多伦多大学二十国集团研究项目主任约翰·科顿表示,习主席的发言提升了各国对中国经济继续增长和全球经济恢复增长的信心。他认为,习主席提出的绿色增长理念、强调的公平和包容令人振奋,人们期待中国通过落实“一带一路”等措施带动全球经济恢复增长并走上绿色、可持续的发展轨道。

  韩国湖西大学教授全家霖表示,习主席充满信心的表态和承诺表明,中国有能力助力世界经济增长,这为全球经济回暖释放了积极信号。中国经济的繁荣对全球经济的繁荣至关重要。中国提出的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推动创新改革等建议十分务实,通过落实“一带一路”等具体措施,中国积极参与国际合作,不仅有利于沿线国家经济发展,还将有利于增进区域间的相互认识、理解和发展,推动经济繁荣的共享和文化的互鉴。

  土耳其经济政策研究基金会主席居文·萨克表示,中国经济在一步步走向成熟,目前中国经济增速放缓是正常的。中国的“十三五”规划提出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等理念,表明中国已经在朝着一个对的方向努力。

  俄罗斯科学院远东研究所高级研究员别尔格尔表示,习主席在讲话中提及的中国“十三五”规划,将为中国经济实现稳定适度的中高速增长提供机制保证。一个摆脱了旧增长模式、创新发展的中国,将成为世界经济增长的稳定源动力。中国通过落实“一带一路”、亚投行等举措,也将进一步与世界分享中国的经济成果。(参与记者:邹乐、郑金发、周檬、张青、黄继汇、李铭、赵焱、陈威华、邓茜、张继业、易爱军)

[责任编辑: 栗一星 ]

Copyright © 2000 - 2015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新华网

版权所有 新华网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6812843493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