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层
高层 > 正文
最新播报:

习主席的G20时间

2015年11月17日 09:55:15 来源: 新华网

  11月15日,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第十次峰会在土耳其安塔利亚举行。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并发表题为《创新增长路径 共享发展成果》的重要讲话。这是习近平出席第一阶段会议。(新华社记者李学仁摄)

  新华网北京11月17日电 安塔利亚,天蓝格莹莹,海蓝格莹莹,真像一颗明灿玲珑的蓝宝石,依偎在土耳其西南陆、地中海东北岸。

  14日至16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安塔利亚出席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第十次峰会。

  一场金砖五国领导人先行协调立场的非正式会晤,两个阶段的二十国集团领导人闭门会议,七场以分秒计时安排转场的双边会见,还有两场工作午宴、两场晚宴……习主席的峰会外交,分分钟都有含金量。

  【破解世经增长之困,提出四点“给力”建议】

  本次峰会的主题是“共同行动以实现包容和稳健增长”。金融危机已历七年,但复苏高度脆弱,增长之困凸显,主要经济体走势和政策更趋分化。

  “上一轮科技和产业革命所提供的动能已经接近尾声,传统经济体制和发展模式的潜能趋于消退。同时,发展不平衡问题远未解决,现有经济治理机制和架构的缺陷逐渐显现。”习主席透过表象,追究病根。

  领导人第一阶段会议上,习主席作引导式发言,提出四点“给力”建议:

  形成合力——加强宏观经济政策沟通和协调,形成政策和行动合力。

  增强潜力——推动改革创新,增强世界经济中长期增长潜力。

  激发活力——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激发国际贸易和投资活力。

  注入动力——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为公平包容发展注入强劲动力。

  在深刻变革的时代,要实现包容和稳健增长,迫切需要汇聚全球共同行动、共赢发展的信心和力量。

  【争取制度性话语权,携手新兴伙伴前行】

  近些年,金砖五国领导人以非正式会晤方式在G20峰会开始前先行协调立场,已成惯例。 

  15日上午,皇家麦克斯饭店,习近平主席、巴西总统罗塞夫、俄罗斯总统普京、印度总理莫迪、南非总统祖马,笑容满面,相互致意。

  “伙伴的意义和价值,不仅在于顺境中共襄盛举,更在于逆境时携手前行。”针对新兴经济体面临下行压力加大,习主席在会晤中提出4点建议。

  ——塑造有利外部发展环境,共同完善全球经济治理。

  ——加强协调,相互支持,共同应对各种全球性挑战。

  ——推动互利共赢的国际发展合作,共同倡导新型全球发展伙伴关系。

  ——携手推进经济优化升级,共同实现长远发展。

  “我们要相互支持和呼应,进一步推动二十国集团从危机应对机制向长效治理机制转变,既注重周期性政策,也同步推动结构性改革。”中国领导人的主张,表达了金砖国家的一致立场。

  安塔利亚峰会前,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完成特别提款权审查报告,明确指出人民币满足可自由使用标准,建议将人民币纳入特别提款权货币篮子。

  “中方对此表示欢迎,也期待金砖国家继续支持人民币‘入篮’。这有利于完善国际货币体系,维护全球金融稳定,将是一个共赢的结果。”习近平主席在峰会期间表示。

  【主张加强反恐合作,为巴黎遇难者起立默哀】

  15日上午,金砖领导人非正式会晤期间,习主席指出:“发生在巴黎的系列恐怖袭击事件再次表明,恐怖势力的能量和危害不容低估,恐怖主义已成为我们当前面临的最严峻和急迫的安全挑战。”

  他主张:“国际社会必须携起手来,按照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以及其他公认的国际关系基本准则,进一步加强反恐合作,特别要注重标本兼治,不搞双重标准。”

  他建议:“金砖国家应该在反恐经验交流、情报分享、线索核查、执法合作等领域开展广泛合作。”

  15日16时30分,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第一阶段会议开始时,习主席和其他与会领导人首先起立,为巴黎系列恐怖袭击事件的遇难者默哀。

  16日,峰会闭幕,发表了《二十国集团安塔利亚峰会关于反恐问题的声明》。

  【七场双边会见,新型伙伴关系再迈脚步】

  从14日到16日,习近平主席见缝插针进行双边会见,分别与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俄罗斯总统普京、印度尼西亚总统佐科、加拿大总理特鲁多、澳大利亚总理特恩布尔、墨西哥总统培尼亚、西班牙首相拉霍伊会见会谈。

  从共建“一带一路”,到发展战略对接;从深化务实合作,到增强政治互信;从共同推进新型工业化到促进深化欧盟同中国的合作,新型伙伴关系不断迈开新脚步,中国与世界的共同利益不断拓展。

  说起来,这已是习近平主席连续第三年出席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峰会。2013年,在圣彼得堡,他呼吁“共同维护和发展开放型世界经济”;2014年,在布里斯班,他倡导“推动创新发展 实现联动增长”;2015年,在安塔利亚,他建议“创新增长路径 共享发展成果”……

  从合作实施稳健的宏观经济政策,到运用所有政策工具推进包容性增长;从强化金融机构的抗风险能力,到联手打击国际逃避税;从核准《G20和低收入发展中国家框架》到致力于提高全球粮食安全和营养;从《G20能源合作原则》到决心通过一项在《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下具有法律效力并适用于各方的议定书、法律文件或达成一致的成果,再到致力于消除数字鸿沟……在峰会成果文件《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安塔利亚峰会公报》中,中国智慧处处闪耀。

  【有能力保持中高速增长,中国机遇举世期许】

  “近段时间,大家都很关心中国经济。”

  安塔利亚峰会上,习近平主席毫不回避全球关注的中国经济增速放缓问题。

  “今年中国经济预计实现7%左右增长,其增量相当于一个中等国家全年的国内生产总值,比前几年两位数增长时还要多。”形象的比较,道出中国经济中高速增长的份量。

  “我想强调的是,中国有信心、有能力保持经济中高速增长,继续为各国发展创造机遇。”习主席简洁的话语,振奋人心。

  面对二十国集团领导人,习主席娓娓阐述信心之源。

  信心,来自于全面深化改革、建立开放型经济新体制的决心和行动。

  信心,来自于中国经济强劲内生动力和中国政府坚强有力的政策引导。

  未来5年,中国将使7000多万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

  未来5年,中国将按照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理念,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增强经济发展新动力。

  ……

  “所有这些,将为中国经济增长提供强大动力,也为世界经济释放出巨大需求,成为新的增长源。”安塔利亚峰会上,习主席宣介与世界共赢的中国机遇,引起热烈反响。

  【明年9月,我将在西湖之畔欢迎各位】

  图为空中俯瞰的杭州美景。(新华社记者徐昱摄)

  16日,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再次共进工作午宴。

  “中国将于明年9月4日至5日在浙江省杭州市举行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第十一次峰会,”习主席即席宣布。

  “杭州是历史文化名城,也是创新活力之城,相信2016年峰会将给大家呈现一种历史和现实交汇的独特韵味”,习主席向与会领导人这样介绍。

  当天出席峰会期间,习主席同美国总统奥巴马交谈。奥巴马表示,期待明年出席杭州峰会,美方愿同中方密切配合,确保峰会取得成功。

  2016杭州峰会的主题,已经确定为“构建创新、活力、联动、包容的世界经济”,筹备工作从4个重点领域推进:创新增长方式;完善全球经济金融治理;促进国际贸易和投资;推动包容、联动式发展。

  支持中方作为二十国集团下一任主席国,为国际经济金融合作发挥更大作用,与会领导人纷纷表示。

  “明年9月,我将在西湖之畔欢迎各位。”习近平主席发出邀请。

  安塔利亚——杭州!

  16日傍晚,习主席的专机飞离安塔利亚。

  汇聚共赢发展的信心和力量,中国与世界相期2016。(记者徐剑梅、李斌,新华国际客户端报道)

[责任编辑: 许义琛 ]

Copyright © 2000 - 2016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新华网

版权所有 新华网

习主席的G20时间
11月15日,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第十次峰会在土耳其安塔利亚举行。15日上午,皇家麦克斯饭店,习近平主席、巴西总统罗塞夫、俄罗斯总统普京、印度总理莫迪、南非总统祖马,笑容满面,相互致意。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82012843717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