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层
高层 > 正文
最新播报:

青平:G20进入中国时间,看第二大经济体的责任与使命

2015年11月17日 18:04:56 来源: 中青在线

    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第十次峰会16日迎来了重头戏。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并发表讲话,宣布中国将主办2016年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峰会,中方把2016年峰会主题确定为“构建创新、活力、联动、包容的世界经济”。中方将从创新增长方式、完善全球经济金融治理、促进国际贸易和投资、推动包容联动式发展等4个重点领域进行峰会筹备工作。中方将保持开放、透明、包容姿态,同各成员加强沟通和协调,共同把二十国集团维护好、建设好、发展好。(11月16日 新华网)

  安塔利亚峰会公报围绕本届峰会主题“共同行动以实现包容和稳健增长”和基金组织改革、税收、反腐败、国际贸易、能源等议题共达成了27项共识,核准了四项反腐合作文件,为进一步加强国际追逃追赃务实合作达成共识。峰会公报还敦促美国尽快批准2010年IMF份额和治理改革方案,重申特别提款权(SDR)货币篮子的构成应继续反映各国货币在全球贸易和金融系统中的作用。这也为本月末举行的IMF执行董事会上最终将人民币纳入“SDR货币篮子”传递了G20呼声。而人民币纳入“SDR货币篮子”,将更利于中国在引领世界经济增长方面发挥更重要的作用,这是中国的期待,同时也是发展中国家和许多发达国家的共同期待。

  随着G20土耳其峰会闭幕,也标志着G20峰会转入了中国时间,2016年G20峰会中方将以“构建创新、活力、联动、包容的世界经济”为主题,从创新增长方式、完善全球经济金融治理、促进国际贸易和投资、推动包容联动式发展等4个重点领域为世界经济可持续增长和推动全球治理改革贡献中国智慧,提出中国方案,彰显中国责任。峰会主办地杭州,西湖是世界文化、景观双遗产,此外,被誉为“丝绸之府”的杭州,也不由会让人联想到中国“一路一带”战略构想。杭州正是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节点城市,“一路一带”战略旨在与沿线国家通过经济合作,共同打造政治互信、经济融合、文化包容的利益共同体、命运共同体和责任共同体。“一路一带”战略构想是中国所倡导的求同存异、互联互通、互惠互利、繁荣共进世界秩序的新理念、新思路,同时也是挖掘世界经济增长点的新视野、新突破,同时,“一路一带”与亚投行、丝路基金、全面小康、科技创新、“十三五规划”也将成为展现于世界各国面前的合作共赢中国机遇。

  面对世界经济下行的压力,中国正以一个负责任大国的形象,托举起世界繁荣共进的使命。2016年杭州G20峰会,中国将智慧与奉献共举,开放包容、沟通协商共襄,责任与使命共担,为世界经济可持续增长搭建平台并献计献策,为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制定行动计划,引领G20未来的发展方向。(青平)

[责任编辑: 余申芳 ]

Copyright © 2000 - 2016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新华网

版权所有 新华网

青平:G20进入中国时间,看第二大经济体的责任与使命
中方将从创新增长方式、完善全球经济金融治理、促进国际贸易和投资、推动包容联动式发展等4个重点领域进行峰会筹备工作。 安塔利亚峰会公报围绕本届峰会主题“共同行动以实现包容和稳健增长”和基金组织改革、税收、反腐败、国际贸易、能源等议题共达成了27项共识,核准了四项反腐合作文件,为进一步加强国际追逃追赃务实合作达成共识。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4312843865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