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层
高层 > 正文
最新播报:

盘点APEC工商领导人历次峰会

2015年11月19日 11:15:35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1月19日电 2015年亚太经合组织工商领导人峰会18日在菲律宾马尼拉举行。国家主席习近平应邀出席并发表题为《发挥亚太引领作用 应对世界经济挑战》的主旨演讲,强调亚太各经济体要勇于担当、同舟共济,坚持推进改革创新,坚持构建开放型经济,坚持落实发展议程,坚持推进互联互通,努力推动全球经济增长。中国发展将更加注重效益质量、注重创新驱动、注重公平公正、注重绿色低碳、注重对外开放。

  2015年11月18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菲律宾马尼拉出席亚太经合组织工商领导人峰会并发表主旨演讲。

  APEC工商领导人峰会是APEC系列会议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它是各经济体领导人与工商界开展对话交流的重要平台,也是亚太地区最具影响力的工商界活动。

  1997年11月,首次以APEC工商领导人峰会命名的会议在加拿大温哥华举行。此后,每年工商领导人峰会在APEC领导人非正式会议期间同时举行,主要探讨亚太地区当前面临的社会经济等热点问题以及未来的发展方向。每年一些亚太经合组织成员的领导人都受邀与会,让工商界精英人士有机会同政界领导人共商发展大计。

  工商领导人峰会迄今已举行了18次。新华国际客户端为您盘点历年工商领导人峰会的主题和主要内容。

  2014年11月9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同与会亚太工商界代表合影。

  1997年11月,第一次工商领导人峰会在加拿大温哥华召开,主题是“APEC即商业发展”。

  1998年,第二次工商领导人峰会在马来西亚吉隆坡举行。中国贸促会率中国企业家代表团参加了峰会。

  1999年,第三次工商领导人峰会在新西兰奥克兰举行,其主题是“21世纪的全球化进程”。

  2001年10月18日APEC工商领导人峰会在上海举行。

  2000年,第四次工商领导人峰会在文莱斯里巴加湾举行,主题是“重申APEC商业进程并赋予其新的活力”。实现“政法领导人与企业领导人的相互沟通”成为本次峰会的主要特色活动。

  2001年10月,第五次工商领导人峰会在中国上海举行,主题是“新世纪、新经济:在全球化中发展”。

  2002年10月,第六次工商领导人峰会在墨西哥洛斯卡沃斯举行,峰会的主题是:“在不稳定的时代中,继续发展的挑战”。

  2002年10月26日,中国重庆私营企业家唐鑫政(前排右二)在墨西哥洛斯卡沃斯出席亚太经合组织工商领导人峰会。唐鑫政是出席本次会议的唯一一名中国西部企业家。

  2003年10月,第七次工商领导人峰会在曼谷举行,主题是:“目标、进步、繁荣,加强亚太经合组织的合作,促进可持续发展”。

  2004年11月,第八次工商领导人峰会在智利首都圣地亚哥举行。峰会围绕“决胜于全球化时代:工商界的新挑战”的主题,就全球贸易体制和亚太区域化的现状和未来、全球化的挑战、可持续发展的挑战、自由贸易协定及其影响、世界经济的安全挑战等议题展开讨论。

  2005年11月,第九次工商领导人峰会在韩国釜山举行。其峰会以“企业家精神与繁荣——建立亚太地区成功的合作伙伴关系”为主题。与会者集中讨论了可体现企业家精神的战略和政策、自由贸易全球化、信息通信与知识型社会、能源安全、中国经济的崛起对全球经济的影响、大型自然灾害、亚太地区金融市场先进化以及加强经济合作等方面的内容。

  2006年11月17日,演员们在越南首都河内举行的2006年APEC工商领导人峰会开幕式上表演。

  2006年11月,第十次工商领导人峰会在越南河内举行,主题是“走向一个大家庭:为共享发展创造机会”。议题是:力促创新以发展经济、迎接挑战以保障可持续经济改革、推动信息通信技术的发展、为中小企业发展提供便利、良好企业经营的机遇与挑战和如何吸引外国直接投资等。

  2007年9月,第十一次工商领导人峰会在澳大利亚悉尼举行。本次峰会主要议题:包括亚太地区的挑战与机遇、多哈回合谈判、亚太地区的人力资源和创新、能源和气候变化、亚太地区经济抗风险能力等。

  2008年11月21日,秘鲁总统加西亚(右)与APEC工商领导人峰会主席莫拉莱斯在开幕式上交谈。

  2008年11月,第十二次工商领导人峰会在秘鲁首都利马举行,主题是“APEC面临的挑战:增长,平等和可持续发展”,议题为应对全球金融危机、继续推动贸易自由化等。

  2009年11月13日,亚太经济体领导人与亚太工商界人士在新加坡举行的APEC工商领导人峰会上对话。

  2009年11月,第十三次工商领导人峰会在新加坡举行,主题是:“重建世界经济:危机与机遇”。议题是:应对国际金融危机、推动世界经济复苏和加强企业管理等。

  2010年11月13日,美国总统奥巴马在APEC工商领导人峰会上发表演讲。

  2010年11月,第十四次工商领导人峰会在日本横滨举行,主题是“亚太作为全球增长的驱动力:寻求危机后的繁荣”。主要议题包括国际金融危机、确保持续稳定的增长、确保亚太经济活力、亚太地区经济一体化进程和对全球贸易投资自由化的作用等。

  2011年11月13日,俄罗斯总统梅德韦杰夫出席在美国夏威夷州首府檀香山举行的APEC工商领导人峰会。

  2011年11月,第十五次工商领导人峰会在美国夏威夷州首府檀香山举行,主题是“重新定义未来”。

  2012年9月7日,俄罗斯总统普京在APEC工商领导人峰会上讲话。

  2012年9月,第十六次工商领导人峰会在俄罗斯符拉迪沃斯托克举行,主题为“应对挑战,扩大机遇”。议题包括经济一体化、发展中经济体中产阶层作为新消费者对世界经济的影响、资本主义是否迷失方向以及如何建设商业、人居和环境友好城市等。

  2013年10月6日,一名小提琴演奏家在印度尼西亚巴厘岛举行的2013APEC工商领导人峰会开幕式上演奏。

  2013年10月,第十七次工商领导人峰会在印度尼西亚巴厘岛举行。会议主题为“走向活力和增长”,与会者呼吁APEC各经济体在实现全球经济复苏的道路上重点关注全球工商业的重要性,并致力于实现包容性可持续发展。

  2014年11月8日,在APEC工商领导人峰会组委会等共同举办“APEC工商之夜”,演员在表演抖空竹。

  2014年11月,第十八次工商领导人峰会在中国北京举行,会议主题为“亚太新愿景:创新、互联、融合、繁荣”。9大讨论议题是:亚太经济一体化与全球多边贸易体系、区域合作新机遇、世界经济评述、聚焦经济改革、创新发展、全球均衡化发展、全球金融、互联互通、未来发展趋势。议题涉及当前世界经济发展和亚太经济合作的诸多前沿热点问题,较全面地反映了亚太地区工商界的主要关切。 (新华国际客户端报道)

[责任编辑: 赵冰 ]

Copyright © 2000 - 2016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新华网

版权所有 新华网

盘点APEC工商领导人历次峰会
2015年亚太经合组织工商领导人峰会18日在菲律宾马尼拉举行。2003年10月,第七次工商领导人峰会在曼谷举行,主题是:“目标、进步、繁荣,加强亚太经合组织的合作,促进可持续发展”。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712844594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