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层
高层 > 正文
最新播报:

习主席的哈拉雷时间

2015年12月03日 07:21:03 来源: 新华网

  12月1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乘专机抵达津巴布韦首都哈拉雷,开始对津巴布韦进行国事访问。津巴布韦总统穆加贝在机场举行隆重欢迎仪式。这是习近平和夫人彭丽媛向欢迎人群挥手致意。 新华社记者 谢环驰 摄

  新华网北京12月3日电 从与穆加贝总统机场叙旧,到见证双方签署合作协定,在习近平主席对津巴布韦的国事访问中,“携手发展”是一个重要的关键词。

  在习主席访津的26个小时里,有哪些特殊瞬间?我们就从哈拉雷国际机场内,两国元首的那一次牵手说起。

  【牵手,全天候的朋友】

  1日上午,津巴布韦数万民众一早就等在首都哈拉雷国际机场,以及从机场到习主席下榻酒店的沿途,载歌载舞,欢迎中国贵宾的到来。

  上午10时15分左右,专机降落,习主席和夫人彭丽媛走下旋梯。奏中津两国国歌,鸣21响礼炮,检阅仪仗队,当地儿童献花环和鲜花……前来迎接的津巴布韦总统穆加贝,为习主席举行了隆重的欢迎仪式。

  欢迎仪式上有这样一个细节:当津巴布韦人为习主席献上传统舞蹈时,习主席与穆加贝总统牵手观看。在国家元首外交场合中,这样的场景并不多见。

  12月1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乘专机抵达津巴布韦首都哈拉雷,开始对津巴布韦进行国事访问。津巴布韦总统穆加贝在机场举行隆重欢迎仪式。这是穆加贝在机场迎接习近平。新华社记者兰红光摄

  中津是“真正的全天候朋友”,习主席说。中国是津巴布韦 “在国际舞台上最好的朋友”,穆加贝与习主席感受相同。

  中国外交部长王毅曾用《牵手》中的歌词,形容中国与非洲国家之间的情谊。“因为路过你的路,因为苦过你的苦,所以快乐着你的快乐,追逐着你的追逐。”

  的确,中津两国在历史上曾经历过相似的苦难。上世纪60年代,在津巴布韦追求国家独立和民族解放斗争中,中津两国人民并肩战斗,结下了深厚的友谊。

  12月1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乘专机抵达津巴布韦首都哈拉雷,开始对津巴布韦进行国事访问。津巴布韦总统穆加贝在机场举行隆重欢迎仪式。这是当地民众跳起欢快热情的传统舞蹈,欢迎习近平和彭丽媛到访。新华社记者 黄敬文 摄

  1日下午,习主席来到位于哈拉雷市郊的津巴布韦民族英雄墓,为在津解放战争中牺牲的无名战士,献上花圈。

  【携手,共同发展繁荣】

  历史已经翻开新一页。在中津建交35周年的今天,怎么理解两国的“全天候”友谊?

  1日下午,习主席与穆加贝在总统府举行会谈。习主席说,中津两国不仅要做政治上的好朋友,还要做发展中的好伙伴。双方要将中津友好更多转化为深化务实合作的动力,促进共同发展繁荣。

  12月1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哈拉雷同津巴布韦总统穆加贝举行会谈。新华社记者 黄敬文 摄

  习主席在会谈中提出,中方愿推动中津经贸合作向生产加工和投资经营优化发展,鼓励更多中国企业到津巴布韦投资,优先打造现代农业产业链、矿业产业链和制造业基地……

  这是津巴布韦如今的发展所需,是这个非洲南部国家寻求农业、工业现代化所需。与此同时,这也是中国经济在开放转型的新发展阶段所需。

  就像习主席在会谈中所说,作为“好伙伴、好朋友、好兄弟”,中津两国要“平等相待、相互支持、互利共赢、共同发展”。

  12月1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哈拉雷同津巴布韦总统穆加贝举行会谈。 新华社记者 黄敬文 摄

  在会谈结束后,习主席和穆加贝还共同出席了两国合作文件的签署仪式。

  “我此次访问津巴布韦,就是为了巩固中津传统友好,深化务实合作,推动两国关系迈上新台阶,更好造福两国人民,”习主席说。

  【挥手,相约约堡再见】

  近些年,野生动物保护事业越来越受到津巴布韦等非洲国家的重视。2日上午,习主席在津巴布韦考察野生动物救助基地,察看了基地救助的大象、狮子、穿山甲、长颈鹿、角马等野生动物,还给大象、长颈鹿递喂水果、树叶。

  习主席表示,中国高度重视野生动物保护事业,认真履行野生动物保护国际义务,积极参与野生动物保护国际合作。

  12月2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津巴布韦考察野生动物救助基地。在基地负责人陪同下,习近平和夫人彭丽媛察看了基地救助的野生动物,并给大象、长颈鹿递喂水果、树叶。新华社记者兰红光摄

  实际上,中津两国在前一天所签署的文件中,也涉及了野生动物保护领域的合作。

  临近中午,习主席结束对津巴布韦的访问,前往哈拉雷国际机场。穆加贝总统再次来到机场,为习主席夫妇举行了欢送仪式。热情的津巴布韦人再次跳起传统舞蹈。

  机场迎接、双边会谈、共同晚宴、机场欢送……在哈拉雷,两位国家元首多次会面,叙友谊,谈合作。

  中午12时左右,习主席乘专机离开哈拉雷,前往南非进行国事访问并将在南非约翰内斯堡主持中非合作论坛峰会。

  在那里,习主席与穆加贝总统将再次会面……(记者耿学鹏、杨依军、王悦,编辑杜健、朱超,新华国际客户端报道)

[责任编辑: 林杉 ]

Copyright © 2000 - 2016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新华网

版权所有 新华网

习主席的哈拉雷时间
12月1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乘专机抵达津巴布韦首都哈拉雷,开始对津巴布韦进行国事访问。新华社记者 黄敬文 摄  1日下午,习主席来到位于哈拉雷市郊的津巴布韦民族英雄墓,为在津解放战争中牺牲的无名战士,献上花圈。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3412849315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