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层
高层 > 正文
最新播报:

速读|中国对非洲政策文件说了啥

2015年12月05日 08:19:01 来源: 新华网

  (2015年12月4日,习近平出席中非合作论坛约翰内斯堡峰会开幕式并发表致辞。新华社记者兰红光摄)

  新华网北京12月5日电  2006年,中国政府首次发表对非洲政策文件。近10年来,政策文件内容得到全面有效落实。今年是中非合作论坛成立15周年,中国政府又发表了第二份对非洲政策文件。

  这份文件长达1.2万多字,全面阐述了新形势下中国对非洲政策新理念、新主张、新举措,以指导今后一段时期中非各领域交流与合作。新华国际客户端摘取要点,便于您快速了解这份文件说了啥。

  【“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

  文件的第一部分题为《建立和发展中非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巩固和夯实中非命运共同体》。文件说,中国自2009年起成为非洲第一大贸易伙伴国,2014年中国对非贸易额增至2006年的4倍。中非人员往来每年近300万人次。

  中非发展战略高度契合,中非合作发展互有需要、互有优势。中国发展经验、适用技术、资金、市场等相对优势,有助于非洲破除基础设施不足和人才不足两大制约发展的瓶颈,有助于非洲把丰富的自然、人力资源优势和潜能转化为发展动力和惠及民生的成果。

  当前,中非关系已经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中国愿同非洲国家一道,建立和发展政治上平等互信、经济上合作共赢、文明上交流互鉴、安全上守望相助、国际事务中团结协作的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

  (2015年12月4日,习近平集体会见部分非洲国家领导人。新华社记者谢环驰摄)

  【“真、实、亲、诚”四字方针】

  文件的第二部分为《坚持正确义利观,践行真实亲诚对非工作方针》。文件对这四字方针进行了解读:

  “真”,即平等互信、团结互助,永远做非洲的最可靠朋友和真诚伙伴。支持非洲发展,不干涉非洲国家内政,不把自己的意志强加于非方,对非援助不附加任何政治条件。

  “实”,即务实高效、合作共赢,秉持言必信、行必果的理念,不折不扣落实对非互利合作方针和举措。支持非洲国家致力于基础设施建设和人力资源开发,支持非洲致力于自主可持续发展和“以非洲方式解决非洲问题”。

  “亲”,即人心相通、和谐共处。加强中非在科教文卫等社会人文领域的交流与合作,扩大民间交往,促进智库、高校、媒体交流,支持地方往来与合作。

  “诚”,即以诚相待、妥善解决问题,坚持从战略高度和长远角度看待和推进中非关系。

  【中非合作全面发展】

  文件的第三部分是主干部分,为《推动中非合作全面发展》,提出了七大项、25小项等一系列政策建议,主要包括:

  1、增强政治互信。建议的措施包括:密切高层交往;加强治国理政经验交流;完善政府间磋商与合作机制;促进立法机构、协商机构、政党、军队、地方政府等各领域交往。

  2、深化国际事务合作。主张进一步加强中非在联合国等国际机构和其他国际场合的交流与合作,就重大国际和地区问题保持沟通与协调。中国还主张优先增加非洲国家在联合国安理会和其他机构中的代表性和发言权,以解决非洲遭遇的历史不公。

  3、深化经贸合作。文件提到了七个方面的合作,如助推非洲工业化;助力非洲农业现代化;全面参与非洲基础设施建设;加强中非金融合作;促进中非贸易与投资便利化;深化资源能源合作;拓展海洋经济合作。

  4、加强中非发展合作。中方承诺持续增加对非洲发展援助;支持非洲加强公共卫生防控体系和能力建设;扩大教育和人力资源开发合作;分享和推广减贫经验;加强科技合作与知识共享;加强气候变化和环境保护协作。

  5、深化和扩大人文领域交流与合作。中方建议双方拓展文化、体育交流与合作;扩大旅游合作;扩大新闻和广播影视合作;鼓励学术和智库交流;增进民间交流。

  6、促进非洲和平与安全。中方提出支持非洲实现和平与安全;深化军事合作;支持非洲应对非传统安全威胁。

  7、加强领事、移民、司法、警务领域交流与合作。中方提出有序在对方国家增设领事机构,密切移民管理部门在打击非法移民方面的交流与合作;支持非洲加强防暴、维稳和执法能力建设,保障在本国境内对方人员和机构的安全与合法权益;加强双方在司法协助、引渡和遣返犯罪嫌疑人等领域合作;扩大司法协助类条约签署、打击犯罪和追逃追赃等领域合作;共同打击跨国犯罪等。

  (2015年12月4日,习近平出席中非合作论坛约翰内斯堡峰会开幕式。新华社记者庞兴雷摄)

  【论坛机制建设和非洲区域组织】

  文件的第四部分为《中非合作论坛机制建设及其后续行动》。中方就加强论坛的机制建设提出一系列政策建议,包括希望推动中非建立和完善分论坛机制,主要涉及工业化、农业现代化、基础设施建设、人力资源开发、产能合作、金融、科技、教育、文化、卫生、减贫、法律、地方政府、青年、妇女、民间、智库、媒体等领域。

  中方希望通过深化相关领域合作,使论坛框架下中非合作更加务实、更加富有成效,取得更多实实在在的成果,更好地惠及中非人民。

  文件的第五部分是《中国与非洲区域组织关系》,主要涉及包括非洲联盟(非盟)在内的由非洲国家成立的各种区域性组织。

  文件指出,2014年中国设立驻非盟使团,标志中国与非盟关系发展进入新阶段。中国愿意进一步促进双方在发展规划、减贫经验分享、公共卫生、和平安全和国际事务等领域合作。

  此外,文件还表示,中方愿意同非盟和次区域组织建立和完善各种对话合作机制,加强中非区域和次区域层面政治、经贸、人文等各领域合作。(记者陈璐,编辑田帆,新华国际客户端报道)

[责任编辑: 雷东瑞 ]

Copyright © 2000 - 2016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新华网

版权所有 新华网

速读|中国对非洲政策文件说了啥
(2015年12月4日,习近平出席中非合作论坛约翰内斯堡峰会开幕式并发表致辞。文件的第五部分是《中国与非洲区域组织关系》,主要涉及包括非洲联盟(非盟)在内的由非洲国家成立的各种区域性组织。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751285012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