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层
高层 > 正文
最新播报:

“十大合作计划”助力中非关系升级

2015年12月05日 12:06:52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2月5日电  为将中非新型战略伙伴关系提升为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国家主席习近平4日在中非合作论坛约翰内斯堡峰会开幕式上致辞时宣布,中方愿在未来3年同非方重点实施“十大合作计划”:中非工业化合作计划、中非农业现代化合作计划、中非基础设施合作计划、中非金融合作计划、中非绿色发展合作计划、中非贸易和投资便利化合作计划、中非减贫惠民合作计划、中非公共卫生合作计划、中非人文合作计划、中非和平与安全合作计划。

  专家认为,习主席宣布的这一系列重大举措充分体现了合作共赢、共同发展的理念,充分体现了中方致力于发展对非友好合作的坚定决心和真诚意愿。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危机管理研究中心主任、世界政治所副所长陈向阳认为,习主席提出的“十大合作计划”有四大特点:

  ——有的放矢。这些举措都很有针对性,充分考虑到了非洲的特点和需要;

  ——目光长远。这些计划涉及为非洲国家提供培训、指导,帮助非洲建立学校和培养人才,这将给非洲带来长期的利益;

  ——取长补短。中非在各领域互补性强,比如在农业领域,非洲在土地资源上有其优势,而在基础实施、公共卫生等领域,中方的实力明显更强;

  ——与时俱进。十项计划中包括金融合作、绿色发展合作、和平与安全合作等,这表明随着时代发展,中非合作已不仅限于经济,而是正在拓展到更广阔的领域。

  “这一系列举措充分展现了新时代中国外交的大手笔,凸显中国兼济天下的胸怀,”陈向阳说。(记者包尔文、赵卓昀、刘莉莉,编辑赵卓昀,新华国际客户端报道)

[责任编辑: 雷东瑞 ]

Copyright © 2000 - 2016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新华网

版权所有 新华网

“十大合作计划”助力中非关系升级
专家认为,习主席宣布的这一系列重大举措充分体现了合作共赢、共同发展的理念,充分体现了中方致力于发展对非友好合作的坚定决心和真诚意愿。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危机管理研究中心主任、世界政治所副所长陈向阳认为,习主席提出的“十大合作计划”有四大特点:  ——有的放矢。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7512850168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