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层
高层 > 正文
最新播报:

习主席的约翰内斯堡时间

2015年12月06日 15:03:19 来源: 新华网

    图为12月2日,国家主席习近平抵达南非首都比勒陀利亚,开始对南非进行国事访问。南非外长马沙巴内等政府高级官员到机场迎接习近平和夫人彭丽媛。(新华社记者兰红光摄)

  新华网北京12月6日电 赤橙黄绿青蓝紫,谁持彩练当空舞?

  约翰内斯堡,2015岁末,中非友谊与合作的彩虹熠熠生辉。

  国家主席习近平和50个非洲国家元首、政府首脑或代表、非盟委员会主席祖马,相聚在中非合作论坛约翰内斯堡峰会。中国元首全年外交至此收官,中非关系全面升级牵动世界。

  【节奏·联动】

  这是习近平第七次踏上非洲大陆,也是担任中国国家主席后第二次访问非洲。 

  12月1日上午,习主席抵达哈拉雷对津巴布韦进行国事访问;2日中午,抵达比勒陀利亚对南非进行国事访问;3日早上会见非盟委员会主席祖马女士后,乘车前往相距约40分钟车程的约翰内斯堡。

  3日,分别会见9位非洲国家领导人。

  4日,集体会见13位非洲国家领导人,分别会见5位非洲国家领导人。

  5日,集体会见17位非洲国家领导人。

  峰会的正式日程,包括4日上午的开幕式和5日习主席和南非总统祖马共同主持的全体会。

  习主席的“约翰内斯堡时间”,就是同非洲领导人共商合作与发展大计的时间。

  会场内外,习主席和非洲领导人们的相处,并不止于双边和集体会见,也不止于峰会正式活动。多种形式的精心安排,无形中大大拉长了中非领导人的互动时间。 

  比如,欢迎宴会。3日晚,习主席和夫人彭丽媛出席中非合作论坛欢迎宴会,同与会非洲各国领导人夫妇亲切握手,友好交谈。

  比如,共同观展。4日,中非合作论坛15周年成果图片展和中非装备制造业展先后开幕,习主席和南非总统祖马,非盟轮值主席、津巴布韦总统穆加贝共同为展览剪彩。参观展览时,习主席同非洲国家和地区组织领导人边走边看,相谈甚欢。

  比如,同看演出。4日晚,习近平夫妇和出席峰会的各国领导人一起步入演出会场,共同观看南非“中国年”闭幕式文艺演出。中南儿童合唱的《为非洲祈祷》和《让世界充满爱》,犹如天籁。

  ……

  4日下午,习主席还出席中非领导人与工商界代表高层对话会暨第五届中非企业家大会闭幕式并发表题为《携手共进,谱写中非合作新篇章》的重要讲话,与非洲各国领导人一道,为非洲一体化和工业化进程鼓与呼。

  “我此次非洲之行主要有两个目的,一是同南非总统祖马一道主持中非合作论坛约翰内斯堡峰会,二是同非洲领导人共叙友谊,共商中非合作发展大计。”4日早晨在约堡集体会见13位非洲国家领导人时,习主席开门见山。

  与会非洲国家领导人纷纷表示,中国是非洲伟大的朋友,中方高度重视非洲国家令人钦佩。

  叙友谊、商合作、话发展,习主席与非洲各国领导人长时间、多形式的互动,直观演绎了中国真实亲诚对非政策和义利观,透露出中非关系全方位拓展的丰富信息。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 张敏彦 ]

Copyright © 2000 - 2016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新华网

版权所有 新华网

习主席的约翰内斯堡时间
图为12月2日,国家主席习近平抵达南非首都比勒陀利亚,开始对南非进行国事访问。(新华社记者谢环驰摄)  峰会的正式日程,包括4日上午的开幕式和5日习主席和南非总统祖马共同主持的全体会。图为12月3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和夫人彭丽媛在南非约翰内斯堡出席中非合作论坛峰会欢迎宴会。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82012850323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