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层
高层 > 正文
最新播报:

习主席2016首访,中东舆论怎么看

2016年01月27日 07:00:57 来源: 新华网

============ 谱写中伊友好新乐章 ============

1月23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德黑兰会见伊朗最高领袖哈梅内伊。新华社记者鞠鹏摄

难忘患难情谊 期待未来发展——伊朗各界热议习主席署名文章

  国家主席习近平21日在伊朗《伊朗报》发表题为《共创中伊关系美好明天》的署名文章。文章引发伊朗各界积极反响,他们认为这篇署名文章深深打动了伊朗人民。

  迈赫尔通讯社国际部主任古拉姆扎德对新华社记者说,习近平的文章深情回顾了中伊两国源远流长的文明交往史和患难与共的当代友谊,让伊朗人民深受触动,伊朗人民对进一步发展与中国的关系充满期待。

  古拉姆扎德说,在过去伊朗受到西方经济制裁、被国际社会孤立的几年中,中国并未抛弃老朋友,对伊朗在政治、经济、文化等各领域施以援手。伊朗人民永远不会忘记患难时候的友谊。

  伊中商会会长阿斯哈拉迪表示,习近平主席在文章中对“一带一路”的阐述,让伊中贸易的参与者都倍感振奋。伊中资源禀赋和合作优势互补性强,中国一直是伊朗最重要的生意伙伴之一。西方解除对伊经济制裁后,伊中经贸关系摆脱了束缚,将更上一个台阶。他表示相信,未来伊中经贸交往将更加频繁,经贸关系的深化将让两国民众得到实惠。

  德黑兰大学政治系教授齐巴卡拉姆说,习近平主席的文章提到,伊中两国将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增进政治互信,深化在多边框架内的合作。我相信,中伊两国携起手来,必将开创更美好的未来。 >>>详细

当地舆论高度关注这次访问

  《伊朗日报》23日发表评论文章《中国和中东携手振兴古代丝绸之路》。文章说,古代丝绸之路在古人们艰苦卓绝的努力下,实现了贸易的自由往来。中东商人们对中国的发达城市再熟悉不过,中国商人在中东也占据一席之地。自从中东地区发现石油,这里从世界交汇之地变成冲突交织之地,世界列强们以傲慢的态度介入中东事务。无休无止的纷争阻断了中东地区的发展步伐,民众极度渴望和平和发展。

  文章说,中国尊重他国主权、领土完整和历史,尊重各国民众的选择,使得中国与中东各国的友谊历久弥坚。中国是沙特、埃及和伊朗位居前列的贸易伙伴国。毫无疑问,如果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能够实现,古老的亚洲大地将发生巨变。如果说古代的丝绸之路是人类最早跨越文化和国家交流的尝试,在当前的新时代,中国和中东及其他相关国家应该携手共同振兴丝绸之路。

  《金融论坛报》援引伊朗文化遗产、手工业和旅游组织主席马苏德·苏丹尼法尔的话说,伊朗希望在2025年吸引2000万外国游客,希望中国游客在其中能占到10-20%。他说,伊朗将为此加快基础设施和软件建设,例如修建更多中餐厅和培训更多中文导游,并在中国扩大推广活动。

  当地舆论普遍认为,伊中两国人民相互欣赏对方悠久的历史和文化,两国关系深厚、不可替代且彼此需要,这是两国关系发展的重要基础和有利条件。伊中全方位深入合作,将是互利双赢、共同发展的最佳选项。 >>>详细

推动经贸合作迈上新台阶

  伊朗—中国友好协会主席阿哈德·穆罕默迪在接受采访时说:“习近平主席对伊朗的访问取得圆满成功,受到伊朗各界高度评价。伊中双方在能源、基建、工业、技术等领域合作潜力巨大。中国公司与伊朗企业有多年稳定的合作关系,当其他国家公司进入伊朗时,伊中相互信任就会变成一种竞争优势。伊朗在基础设施建设方面还有很多需要提升的地方,伊中拓展和扩大合作存在巨大潜力。”

  伊朗《德黑兰时报》总编辑萨奇对记者说,习近平主席对伊朗进行国事访问,有力推动伊中两国经贸合作迈上一个新台阶。

  萨奇认为,伊朗能源资源丰富,而中国作为全球最大能源消费国,两国在能源领域合作前景广阔。同时,伊朗拥有约8000万人口,是中国公司拓展海外业务和市场的良好伙伴。两国经济高度互补,有利于双边经贸关系继续深化。伊朗始终视中国为可靠朋友,此次两国将双边关系提升为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标志着两国合作进入新的发展阶段。 >>>详细

   上一页 1 2 3 4  

[责任编辑: 刘小军 ]

Copyright © 2000 - 2014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新华网

版权所有 新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