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新闻中心 > 正文
最新播报:

世界媒体领导人汇聚多哈共商务实合作

2016年03月21日 05:20:19 来源: 新华社

  新华社多哈3月20日电综述:世界媒体领导人汇聚多哈共商务实合作

  新华社记者杨元勇 王雪

  聚焦发展,共商合作,展望未来。20日,来自全球近100个国家和地区约350名媒体领导人和媒体界代表共聚卡塔尔首都多哈,就媒体在数字时代面临的共同挑战与机遇深入探讨,寻求合作与共赢。

  以“新闻与新闻机构的未来”为主题,第三届世界媒体峰会正式开幕。与会者将围绕新技术对新闻报道的影响、保护记者安全、受众与编辑疲劳、推陈出新等议题,展开为期两天的会议讨论。

  数字时代:媒体面临共同挑战

  世界媒体峰会执行主席、新华社社长蔡名照在开幕仪式上开宗明义地指出:“作为媒体机构负责人,我们都切身感受到了新闻媒体的生存环境正在发生深刻变化。信息网络特别是移动互联网,正在成为人们获取信息最主要的途径,一些传统新闻机构在互联网冲击下正面临困境。”

  蔡名照的发言指出了全球媒体在数字时代必须接受的挑战。同时,他强调,在遭遇困境的同时,网络的发展也凸显了专业新闻机构不可替代的优势。

  “机遇大于挑战!”他的发言赢得几百名参会代表的一致认同。

  “这是一次重要的媒体聚会,以新闻的未来为关注点,我们可以寻找突破当前困境的方式,事实上这也是我在发言中将要谈到的主题。”美联社社长加里·普鲁伊特对新华社记者说。

  “新闻传播方式的改变,受众主动性的大大提升,是我们必须面对的现实,”普鲁伊特说,“我非常期待未来两天的讨论,希望从中获得启发。”

  印度教徒报公司董事会主席兼发行人纳拉辛汗·拉姆则表示:“虽然目前印度在数字网络的发展方面较为落后,但是发展中国家媒体也面临同样的挑战。因此,如何在数字时代走出一条自己的发展道路,我想应该是所有媒体关心的问题。”

  峰会机制:媒体交流高端平台

  世界媒体峰会由新华社、美联社、英国广播公司、俄塔社、共同社、新闻集团、路透社、谷歌和时代华纳特纳广播集团共同发起,并于2009年和2012年分别举办了两届全体会议。目前,峰会主席团成员已经发展到16家。

  自第一届峰会以来,该机制取得丰硕成果。包括《世界媒体峰会共同宣言》、《世界媒体峰会与媒体成果相关的知识产权保护公约》等文件的发布,以及全球新闻奖评选、记者培训班等一系列公益活动的举办,为全球媒体指明了交流、合作与发展的大方向。

  “半岛媒体集团非常重视此次峰会的举办,因为我们需要一个平台,分享发展经验,探讨发展理念,这也是半岛媒体集团积极申请举办此次会议的原因。”半岛媒体集团总裁穆斯塔法·苏瓦格在开幕前对新华社记者说。

  “作为东道主,半岛媒体集团不仅将世界媒体峰会视作一个会议,更认为它代表着团结全球媒体、推促互帮互助的社会责任。希望本届会议能为全球媒体揭开崭新的未来。”半岛媒体集团副总裁、峰会组委会主席萨拉赫丁在专访中说。

  “虽然全球涌现出诸多媒体合作机制,但世界媒体峰会是汇聚各国媒体领袖的平台,它填补了以往媒体业界的空白。”萨拉赫丁说。

  谈到世界媒体峰会机制,蔡名照在发言中引用中国古语说:“‘一生二,二生三,三生万物’,从一到三,意味着开花结果、发扬光大。从北京,到莫斯科,再到多哈,世界媒体峰会机制取得了长足发展,成为全球媒体交流合作的重要平台。”

  共商未来:交流互鉴,务实合作

  “参会代表最关心的问题是,在数字化时代的挑战下,如何走出一条自己的道路,把握瞬息万变的市场,创造媒体的新未来。”路透社全球业务总监埃文·加里克在采访中对新华社记者说。

  在全球媒体代表的共同关注下,蔡名照为媒体的未来提出三点倡议。

  “一是承担公益使命,践行社会责任。”蔡名照表示:“媒体应当以社会责任为己任,这正是世界媒体峰会始终秉承的理念。新华社愿与各国媒体机构加强合作,为推动世界的繁荣进步发挥更大作用。”

  “二是促进创新发展,鼓励追求卓越。”他说,全球媒体机构都在积极探索新闻传播的创新转型,大力推进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的融合发展。

  最后,他提出应加强交流互鉴,推动务实合作。“当前,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深入发展,文化多样化、社会信息化持续推进,加强媒体间交流合作的重要性日益凸显。我们愿在世界媒体峰会框架下,适时召开全球媒体创新发展专题研讨会,与全球媒体同行交流经验、互学互鉴、合作共赢。”

  “协商与合作是全球媒体的共同呼声。”普鲁伊特对新华社记者说。

  “我期待在为期两天的会议中获得重要启发。”加里克说。

点击查看专题

[责任编辑: 王子晖 ]

Copyright © 2000 - 2015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新华网

版权所有 新华网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183860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