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层
高层 > 正文
最新播报:

俞正声妙语中非合作的6个关键词

2016年04月19日 14:30:41 来源: 新华网

  图为4月15日,俞正声在阿比让考察刚刚由中国青岛建筑公司完成修缮工程的科特迪瓦文化宫。(新华社记者鞠鹏摄)

  新华网北京4月19日电 4月10日至20日,全国政协主席俞正声对加蓬、科特迪瓦和加纳进行正式友好访问,同三国领导人话友谊促合作,推动落实中非“十大合作计划”,积极宣介对非合作新理念、新主张、新举措。他多次面对外方记者发表简短讲话,并与在非华侨华人代表和中资企业代表座谈,妙语中非合作,亮点不断。

  【关键词:中非共舞】

  4月14日,俞正声与科特迪瓦国民议会议长索罗共同面对记者发表简短讲话。俞正声在谈到中非合作时说:“我们一下飞机就受到科特迪瓦议会、科特迪瓦人民和索罗议长的热情接待,受到他们载歌载舞的欢迎。我如果有这样的跳舞才能,我也会为我们的合作翩翩起舞,表达我心中的热情。”寥寥数语,一下子拉近了中国领导人与科方议员代表、议会工作人员和记者的距离,赢得普遍赞赏。

  图为4月17日,正在加纳进行正式友好访问的全国政协主席俞正声在阿克拉与在加中资企业代表座谈。(新华社记者鞠鹏摄)

  【关键词:一个理念】

  访非期间,俞正声反复强调习近平主席提出的中非“合作共赢、共同发展”理念。

  4月17日,俞正声在加纳首都阿克拉与在加中资企业代表座谈时说,我们与非洲开展合作,奉行的是合作共赢、共同发展的理念。我们真心实意希望非洲发展,非洲国家发展好了,我们与非洲合作多了,中国也能发展得更好。我们为非洲国家发展提供更大支持,也将带来更多自身发展的机遇。

  【关键词:两大机遇】

  4月15日,俞正声在科特迪瓦第一大城市阿比让与当地华侨华人代表座谈时强调,习近平主席提出了建设“一带一路”的战略构想,去年12月在中非合作论坛约翰内斯堡峰会上宣布实施中非“十大合作计划”,中非合作的大好形势给旅非华侨华人在非发展带来了良好机遇。

  图为4月15日,全国政协主席俞正声与科特迪瓦华侨华人代表举行座谈会。(新华社记者高洁摄)

  【关键词:三点希望】

  俞正声在与旅科华侨华人代表座谈时听取了代表发言,了解华侨华人在非发展情况,并提出三点希望:

  一是要尊重当地民众。一定要消除潜意识里的偏见,要努力去了解当地文化习俗,相互尊重,平等待人。

  二是要遵守当地法律。要按照驻在国法律办事,遇到矛盾和纠纷要依法解决。对在驻在国发生的违法行为,不能袒护,要支持当地政府依法处理。

  三是要做到义利并举。一定要讲诚信,确保产品质量,绝不能搞欺诈。要增强社会责任意识,保护当地环境,积极参与公益事业,融入当地社会。只有这样,华侨华人才能有长远发展的良好机会和条件。

  【关键词:四个调整】

  俞正声与在加纳的中资企业负责人代表座谈时指出,国际市场、非洲经济近期都出现一些新变化,需要我们的企业积极应对,在经营理念、发展规划、运营模式等方面作出相应调整。比如说:

  一、由工程施工向项目总承包发展;

  二、由工程承包向投资运营发展;

  三、由低端产业向高端产业发展;

  四、由一般商品贸易向产能合作发展。

  图为4月18日,正在加纳进行正式友好访问的全国政协主席俞正声在阿克拉同加纳议会议长阿伽霍举行会谈。(新华社记者鞠鹏摄)

  【关键词:“如果我还年轻”】

  俞正声与加纳议会议长阿伽霍会谈时,双方一致同意中加应促进企业合作,加强人文交流。阿伽霍风趣地说,如果我还年轻,就要去中国留学。俞正声马上回应说,如果我还年轻,就要来加纳创业。现场响起一片笑声和掌声。(记者李拯宇,新华国际客户端报道)

[责任编辑: 赵冰 ]

Copyright © 2000 - 2016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新华网

版权所有 新华网

俞正声妙语中非合作的6个关键词
4月10日至20日,全国政协主席俞正声对加蓬、科特迪瓦和加纳进行正式友好访问,同三国领导人话友谊促合作,推动落实中非“十大合作计划”,积极宣介对非合作新理念、新主张、新举措。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3412891039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