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层
高层 > 正文
最新播报:

背景资料:塞尔维亚共和国

2016年06月17日 21:27:05 来源: 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6月17日电 背景资料:塞尔维亚共和国

  塞尔维亚共和国地处欧洲巴尔干半岛中北部,国土面积约8.8万平方公里,人口930万。官方语言为塞尔维亚语,主要宗教是东正教。首都贝尔格莱德位于多瑙河和萨瓦河的交汇处。

  塞尔维亚曾为南斯拉夫社会主义联邦共和国的六个共和国之一。1991年,南斯拉夫联邦开始解体。1992年,塞尔维亚与黑山组成南斯拉夫联盟共和国。2003年2月4日,南联盟更名为塞尔维亚和黑山。2006年6月3日,黑山共和国宣布独立。6月5日,塞尔维亚共和国宣布继承塞黑的国际法主体地位。

  塞尔维亚是中东欧和巴尔干地区重要国家。近年来,塞尔维亚政府积极实行经济改革、推进私有化、改善内部投资环境,经济呈现稳中有升态势。农业在经济中占有重要地位,工业部门主要包括冶金、汽车制造、纺织、仪器加工等。

  塞尔维亚水资源十分丰富,近600公里长的多瑙河河段是其主要淡水来源,流经该国的河流还包括萨瓦河、摩拉瓦河及蒂萨河等。这些大大小小的河流以及人工运河构成了塞尔维亚长达约2000公里的水路,使得这个内陆国家能够方便地通达欧洲各地。

  中塞两国有着深厚的传统友谊。2009年8月,两国确立了战略伙伴关系,塞成为第一个同中国建立战略伙伴关系的中东欧国家。此后,两国双边关系保持持续健康发展势头。两国高层交往频繁,务实合作成果丰硕,人文交往日益密切。2013年8月,两国元首共同签署《中塞关于深化战略伙伴关系的联合声明》,双方同意进一步加强战略伙伴关系和全方位沟通。2015年9月,塞总统尼科利奇来华出席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活动。

点击查看专题
点击查看专题

 

[责任编辑: 张樵苏 ]

Copyright © 2000 - 2016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新华网

版权所有 新华网

背景资料:塞尔维亚共和国
塞尔维亚共和国地处欧洲巴尔干半岛中北部,国土面积约8.8万平方公里,人口930万。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57011190657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