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层
高层 > 正文
最新播报:

国平:让中塞传统友谊行稳致远

2016年06月19日 22:02:32 来源: 中国网

  2016年6月17日至19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对塞尔维亚共和国进行国事访问。这次访问为两国传统友好关系开启了新篇章,对双边关系发展具有里程碑意义。

  塞尔维亚是中东欧地区的重要国家,素有“巴尔干钥匙”之称。塞尔维亚是中国与欧洲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的重要合作对象,是中欧之间经济合作与经济往来的一个关键枢纽。习主席此访,与塞方达成广泛共识。双方聚焦重点合作领域,拓展重大合作项目,签署了产能、金融、基础设施建设、贸易、能源、通信、科技、地方、文化、旅游等领域双边合作文件。双方把共建“一带一路”落实到具体项目上的新举措,开拓了中塞合作的新局面。习近平主席所说“让两国人民在全方位合作中获得更多实实在在的利益”,展现出来的真挚,必将在欧洲大陆引起广泛的关注,必将为中国-中东欧关系和中欧关系进一步拓宽提供令人称羡的样板。

  “友也者,友其德也。”习近平主席引用中国古代思想家孟子的话形容中塞关系,深刻地反映出中国外交中蕴含的重道义、重诚信的文化基因。为什么中塞两国人民彼此怀有特殊感情?那是因为在长达60多年的交往中,两国人民相互信任,相互尊重,相互学习,始终心手相连。无论在漫长的历史中还是在变幻莫测的今天,塞尔维亚人民和中国人民共同表现出面对困难不屈不挠,坚持正义不畏强权的精神,两国人民因此惺惺相惜,相互支持。正是在此基础上,两国关系历经时间和历史考验,历久弥新。此次习近平主席访问期间,双方一致决定,将中塞关系提升为全面战略伙伴关系,跨越时空的真情厚谊掀开新的篇章,两国关系再上新台阶。

  凭吊驻南联盟使馆被炸事件中牺牲的3位烈士,是习主席此次出访塞尔维亚必须提及的重头戏,是习近平外交风格的又一次重要体现。没有事先的张扬,无须事后的渲染,但亿万中国人民在为习主席的举动点赞。珍爱和平,反对战争;前事不忘,后事之师。全世界热爱和平的人们,必然从习主席的一举一动中看到中国人民捍卫国家主权和尊严的坚强意志,感受到自信、强大的中国所具有的不怒而威的力量。

  “行胜于言”。随着习主席对塞尔维亚的成功出访,中塞两国和两国人民将更加紧密联系在一起,做永远的朋友、真诚的伙伴。(国平)

[责任编辑: 余申芳 ]

Copyright © 2000 - 2016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新华网

版权所有 新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