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层
高层 > 正文
最新播报:

新华国际时评:周边外交新丰碑 “亲诚惠容”新典范

2016年10月15日 20:36:26 来源: 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10月15日电(记者吴黎明)战机护航,礼炮声声,欢迎的人群一眼望不到头,茉莉花香从机场绵延至金边王宫……金秋时节,国家主席习近平对柬埔寨、孟加拉国的国事访问盛况空前,难忘的场面一个接一个,推动中柬、中孟关系迈上新台阶,书写了中国周边外交新篇章。

  这是一次友谊升华之旅。

  柬、孟两国是我国在东南亚和南亚的传统友好近邻和伙伴。源远流长的中柬友谊,在两国家喻户晓。在金边,习主席与柬埔寨王室、领导人和民众亲密互动,经典镜头不断。访问进一步巩固中柬传统友好,大力推动全面战略合作,让两国继续做高度互信的好朋友、肝胆相照的好伙伴、情同手足的好邻居、休戚相关的命运共同体。

  习主席对孟加拉国的国事访问,是30年来中国国家主席首次访孟,当地各界以种种方式表达热诚的欢迎,哈米德总统亲赴机场迎接。中孟要做发展道路上相互信任、彼此支持的朋友和伙伴,两国领导人一致决定将中孟关系提升为战略合作伙伴关系。总之,习主席此访在中柬、中孟友好交往史上树立了新的里程碑。

  这是一次夯实务实合作之旅。

  中柬两国都处在发展的关键阶段,拓展务实合作的交汇点很多。此访中,中柬双方签署了31份合作文件,进一步提升各领域合作水平,提出努力实现2017年双边贸易额50亿美元目标。在达卡,中孟双方签署一系列合作文件,充分挖掘各领域合作潜力,以基础设施建设、产能合作、能源电力、交通运输、信息通信、农业等领域为重点,打造中孟大项目合作新布局。双方还将2017年确定为“中孟友好交流年”,扩大在文化、教育、旅游等领域合作。中柬、中孟合作内容丰富,一桩桩合作大手笔让当地媒体欢呼惊叹。

  这是一次拓展“一带一路”之旅。

  柬、孟均是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沿线国家,是“一带一路”建设的积极支持者、参与者。在金边,双方同意加快中国“一带一路”倡议、“十三五”规划同柬埔寨“四角”战略、“2015-2025工业发展计划”的有效对接,制定并实施好共同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合作规划纲要。在达卡,孟方认为“一带一路”倡议将为其实现2021年建成中等收入国家和2041年成为发达国家的目标带来重要机遇,愿意加强两国发展战略对接,推进“一带一路”建设。习主席此访,自顶层发力,推动中柬、中孟发展战略深度对接,是一次做深做实“一带一路”的示范之旅。

  从更广阔的视野看,习主席对柬、孟两国的访问,是深耕周边外交的又一次重大行动,是“亲诚惠容”理念的生动体现。

  2013年10月,新中国成立以来首次周边外交工作座谈会召开,提出亲、诚、惠、容周边外交理念。在2014年11月的中央外事工作会议上,习主席强调要切实抓好周边外交工作,打造周边命运共同体。

  几年来,习主席的外交足迹遍布周边,亲诚惠容的“同心圆”蔚然成形。而今,对柬、孟的访问,是秉持这一外交战略的重大行动。此访将中柬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提升到了新的高度,将中孟关系提升为战略合作伙伴关系。舆论普遍认为,访问开启了中柬、中孟关系全面提质增速的新时代,为国际社会树立了国家间平等相待、真诚合作的典范。

  与邻为善,以邻为伴。以心相交,成其久远。习主席此次访柬、孟是新时期周边外交的新丰碑,为“亲诚惠容”理念树立了新典范。

点击查看专题
点击查看专题

[责任编辑: 王萌萌 ]

Copyright © 2000 - 2016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新华网

版权所有 新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