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层
高层 > 正文
最新播报:

综述:勾画金砖发展愿景 贡献全球增长智慧——习近平主席在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八次会晤上所作重要讲话引起广泛关注

2016年10月17日 22:09:46 来源: 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10月17日电 综述:勾画金砖发展愿景贡献全球增长智慧——习近平主席在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八次会晤上所作重要讲话引起广泛关注

  新华社记者

  国家主席习近平16日在印度果阿出席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八次会晤时,发表了题为《坚定信心 共谋发展》的重要讲话,积极评价金砖国家合作10年发展取得的丰硕成果,就金砖国家共同应对国际大环境带来的挑战提出倡议,强调中方愿同各方一道,携手规划金砖国家发展新蓝图,相信金砖国家合作会有力促进世界和平、稳定、繁荣。

  对此,金砖国家专家学者认为,习主席的讲话为进一步深化金砖国家伙伴合作、巩固和扩大金砖国家“朋友圈”勾画出发展愿景,同时也为促进世界经济增长、推进全球改革创新贡献了智慧和力量。

  习主席在讲话中说:“10年来,五国经济总量在世界经济中的比重从12%上升到23%,贸易总额比重从11%上升到16%,对外投资比重从7%上升到12%,30亿人民的生活质量日益改善,金砖国家在国际上的地位和作用不断提升。”

  印度尼赫鲁大学教授瓦拉帕萨说,习主席讲话的重点之一是,金砖国家在促进全球增长方面发挥的重要性以及金砖国家在世界经济中扮演的角色。金砖国家共同发展,将改变世界经济的增长方式。

  巴西中国问题研究所所长罗尼·林斯说,习主席的讲话让我感受到金砖国家在三个方面的信心和决心,即共同应对存在的问题、深化改革和不断创新、完善现有机制和机构。通过10年的发展,金砖国家看到了互信互助的成果,比如一些成员遇到经济上的困难,其他国家就通过投资、加强贸易往来等方式给予支持,这不仅为遇到危机的国家解决了失业等具体问题,同时也为全世界消除贫困贡献了力量。

  习主席在讲话中说:“我们要加强宏观经济政策协调,以推进经贸大市场、金融大流通、基础设施大联通、人文大交流为抓手,走向国际开放合作最前沿,在国际舞台上积极发挥引领作用。”

  埃菲社报道说,习主席在讲话中再次表达了对金砖国家未来继续担任世界经济“火车头”的信心,指出金砖国家在资源、市场、劳动力等方面的潜能和优势没有改变,长期发展前景依然看好。

  印度经济学家乌彭徳拉说,习主席的讲话告诉我们,金砖国家经济增长将对全球经济增长起到重要作用。

  习主席在讲话中强调,当前,金砖国家发展面临着复杂、严峻的外部环境。我们必须坚定信心,共同面对挑战。我们要贡献金砖国家的智慧和力量,携手寻找应对之道。对此,他提出5点建议:共同建设开放世界;共同勾画发展愿景;共同应对全球性挑战;共同维护公平正义;共同深化伙伴关系。

  俄罗斯人民友谊大学教授塔夫罗夫斯基说,金砖国家共同建设开放世界,推进经贸大市场、金融大流通、基础设施大联通,这符合广大发展中国家的根本利益。在当前全球化遭遇困境,贸易保护、民粹主义盛行的背景下,金砖国家携手共进,积极推进全球经济治理改革,将改变西方主导的全球化带来的不平等现象,使更多发展中国家享受到更公平全球化的好处。

  南非约翰内斯堡大学副教授穆祖基斯说,和其他许多国家一样,金砖国家同样遇到了一系列挑战,但金砖国家表现出了高度的责任心和担当精神,金砖峰会提出的一系列振兴经济的措施,不仅将促进金砖国家经济的发展,而且还将有助于刺激世界经济的复苏。

  习主席还在讲话中提及:“我们要把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和应急储备安排这两个机制建设好、维护好、发展好,为发展中国家经济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印度政治分析师纳拉帕特说,对于习主席提到的新开发银行,我认为从长期来看对亚洲的增长非常有益,因为亚洲的价值观是双赢,而不是零和思维。

  俄塔社也认为,金砖国家一个显著成就是建立了新开发银行,该银行在成立的第一年里就向成员国发放贷款以发展基础设施并在中国发行债券。

  提到金砖国家的未来,塔夫罗夫斯基说,金砖国家认为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是21世纪最宏伟的发展战略,其过去三年的实施进展表明,在可以预见的将来,“一带一路”将给亚欧大陆所在的广阔空间带来前所未有的变化,包括金砖国家在内的广大发展中国家都将从中受益。“一带一路”带来的规模效益、共同市场、互联互通等要素将为世界各国的共同繁荣创造必要条件。(参与记者:赵焱、白纯、张宁、赵熙、魏良磊)

点击查看专题
点击查看专题

[责任编辑: 年巍 ]

Copyright © 2000 - 2016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新华网

版权所有 新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