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层
高层 > 正文
最新播报:

巩固亚太引擎地位的中国方案

2016年11月21日 18:36:31 来源: 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11月21日电 题:巩固亚太引擎地位的中国方案——解读习近平主席在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非正式会议上的讲话

  新华社记者赵悦 陈静 刘健

  当地时间20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在秘鲁利马举行的亚太经合组织(APEC)第二十四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发表题为《面向未来开拓进取 促进亚太发展繁荣》的重要讲话。

  专家认为,习主席在讲话中强调了亚太在世界经济中的重要地位,强调了亚太经合组织对于亚太和全球经济合作的重要作用。

  为巩固亚太在世界经济中发挥的引擎作用,习主席提出了四个“坚定不移”的主张。

  ——坚定不移引领经济全球化进程

  习主席充分肯定了经济全球化的积极意义。他说:应该看到,经济全球化符合生产力发展要求,符合各方利益,是大势所趋。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阮宗泽认为,习主席的主张对经济全球化具有引领作用,因为全球化发展当前走到了十字路口。由于未来经济发展不确定性增加,忧虑情绪加剧,出现反全球化的倾向,保护主义也在抬头。面对质疑甚至反对全球化的声音,中国“亮出了自己的剑”,就是要继续坚持推动全球化。这种表态实际上契合了国际社会对中国的期待。

  南开大学亚太经合组织研究中心主任刘晨阳表示,亚太地区的贸易投资额和国内生产总值都占世界总额的很大比例,在这种情况下,亚太地区引领的区域经济一体化对经济全球化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亚太地区应该承担更多责任,发挥它对世界经济增长应该发挥的火车头作用。

  ——坚定不移提升亚太开放型经济水平

  习主席说:开放是亚太经济增长的动力。对此,专家们认为,要保持亚太经济的开放性,就必须支持多边贸易体制,进一步促进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

  刘晨阳说,要积极提升亚太区域经济一体化水平,消除各种贸易壁垒,这样才能构建开放型的经济格局。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研究员陈凤英认为,习主席提出这一主张还有一个背景,就是防止区域经济合作碎片化。统一的市场建设要有统一安排。因此,要建立亚太自贸区。

  陈凤英强调,必须要走向开放,必须实现开放的亚太经济、开放的世界经济。中国的成功就得益于开放。

  ——坚定不移破解区域互联互通瓶颈

  习主席说:互联互通让亚太经济血脉更加通畅。

  专家们认为,互联互通包括基础设施、规章制度、人员交流的互联互通。亚太地区要努力建立起全方位、复合型互联互通网络。亚太经合组织要破解区域互联互通瓶颈,为促进成员间加强经济联系创造基础条件,并推动构建开放型区域经济格局。

  阮宗泽认为,亚太经合组织是一个跨太平洋的机制,要争取实现跨越太平洋两岸的互联互通,而且要努力在2025年实现全面联接的目标。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能够直接推动亚太互联互通的发展。

  陈凤英说,在互联互通中,中国一直在做的就是落实“一带一路”倡议,而且这已成为一个公共产品,多方参与其中。习主席提出坚定不移破解区域互联互通的瓶颈,其目的就在于打造一个开放的亚太,一个贸易投资便利的亚太。

  ——坚定不移打造改革创新格局

  习主席说:改革创新是通往长久繁荣的必由之路。专家指出,习主席特别强调了推进经济结构改革、深化服务业合作、抓住新一轮科技和产业革命的机遇的重要性。

  刘晨阳说,打造改革创新格局,实际上是为经济的可持续增长及构建开放型的经济格局创造内生动力。亚太经合组织应该以结构改革合作作为突破口,首先在成员之间达成推进改革的共识,加强政策协调。在此基础上,亚太经合组织可以将近几年出现的、具有较大发展潜力的一些领域(包括互联网经济、城镇化、蓝色经济、绿色经济等)作为推进创新增长的重点领域,开展共赢合作。

  今年恰逢中国正式成为亚太经合组织成员25周年。25年来,中国同亚太经合组织各成员携手聚焦发展、共谋繁荣。习主席提出的四个“坚定不移”的主张,成为推动亚太区域合作的最新中国方案。

点击查看专题
点击查看专题

[责任编辑: 汪亚 ]

Copyright © 2000 - 2016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新华网

版权所有 新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