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层
高层 > 正文
最新播报:

引领中拉关系驶入新航程——解读习近平主席在秘鲁国会的演讲

2016年11月22日 23:32:02 来源: 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11月22日电 题:引领中拉关系驶入新航程——解读习近平主席在秘鲁国会的演讲

  新华社记者谭晶晶、潘洁、臧晓程

  国家主席习近平当地时间21日在秘鲁国会发表题为《同舟共济、扬帆远航,共创中拉关系美好未来》的重要演讲,积极评价中拉关系跨越式发展成就,为中拉全面合作伙伴关系实现更高水平发展规划蓝图,重申欢迎各国搭乘中国发展“顺风车”,共享发展机遇。

  此间专家表示,这是习近平主席面向拉美地区一次系统、全面、深刻的政策阐述,立意高远,内涵丰富,为未来中拉合作指明了方向,展示中国智慧,传递发展信心。

  规划中拉未来合作蓝图

  相知无远近,万里尚为邻。四年来,习近平三次踏上拉美这片土地,凸显拉美在中国外交整体布局中的重要地位。

  近年来,中拉关系实现了跨越式发展。2014年,中国同拉美和加勒比国家领导人举行首次集体会晤,确立了平等互利、共同发展的全面合作伙伴关系。双方建立了中拉论坛,推动中拉关系进入整体合作和双边合作并行互促新阶段。

  习近平为引领中拉关系向更高水平发展提出四点建议:高举和平发展合作旗帜,让中拉命运共同体之船行稳致远;推动发展战略对接,让中拉命运共同体之船乘风远航;推进合作换挡加速,让中拉命运共同体之船满载繁荣;实现合作成果共享,让中拉命运共同体之船造福人民。

  “这四点建议为新形势下中拉全面合作伙伴关系的发展指明了方向。习主席特别提到发展战略的对接,充分考虑到合作对象的发展愿望和利益需求。”中国社科院拉美所研究员袁东振说。

  专家指出,中国和拉美都处在经济结构调整的关键时期,都面临产业结构升级的挑战,双方在经贸、社会发展等方面互补性强,中拉合作不仅可以帮助拉美国家改变依赖原材料出口的传统经贸模式,也有助于中国转移优质富余产能、加快企业“走出去”,实现双赢。

  在习近平提出的中拉关系“五位一体”新格局中,人文交流是重要的一极。在演讲当天,习近平主席与秘鲁总统库琴斯基共同出席了“天涯若比邻——华夏瑰宝展”,为中拉文化交流年活动画上圆满句号。他在演讲中也提到,要开展人文交流和文明互鉴,让中拉合作在物质和精神层面同步发展。

  “习主席的三次拉美之行中,人文交流活动都是亮点之一。他从战略高度、以顶层设计推进中拉文化交流,为中拉命运共同体建设注入更深层次动力。”前驻乌拉圭、委内瑞拉大使王珍说。

  坚定铸就中拉命运共同体信心

  习近平在演讲中强调,中拉双方要高举和平发展合作旗帜,共同打造好中拉命运共同体这艘大船,在实现中国梦和拉美梦的道路上精诚合作,推动中拉全面合作伙伴关系实现更高水平发展。

  中国和拉美都面临经济结构转型升级的任务。近年来,受大宗商品和石油价格下跌、全球经济复苏乏力的影响,中拉贸易额增幅有所下降。实现双方的战略对接,发挥比较优势,联通中国梦与拉美梦,对双方发展有着重要的战略意义。

  “在一些西方媒体唱衰中拉合作前景的背景下,习主席的这次重要演讲以及他的拉美之行提振了中拉合作深入发展的信心,为中拉命运共同体注入新的内涵,那就是共同面对挑战,以调结构、促升级拉动中拉合作向纵深发展。”中国社科院拉美所研究员徐世澄说。

  分析人士认为,铸就携手共进的中拉命运共同体,是中国向世界发出的强音。中拉关系驶入快车道的事实证明,中拉合作有着较强的稳定性、可持续性和可预期性,中拉关系实现更大发展面临更好机遇、具备更好基础、拥有更好条件。

  中拉共同搭建平台,共享发展成果。目前,中国已成为拉美第二大贸易伙伴国,拉美成为仅次于亚洲的中国海外投资第二大目的地,中国对拉美直接投资已经超过1500亿美元。

  欢迎各国搭乘中国发展“顺风车”

  “中国发展是世界的机遇。”

  “欢迎各国搭乘中国发展‘顺风车’,一起实现共同发展。”

  “中国经济发展前景是光明的,将为全球经济增长作出贡献。”

  习近平在演讲中就中国的政策主张、经济态势和未来发展方向进行了精辟阐述,用事实说话,以数字证明,展示中国自信,传递发展信心。

  当前,全球经济复苏疲弱。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中国仍保持平稳较快发展,以其巨大的体量和良好表现发挥着世界经济稳定器的作用。

  习近平说,预计未来5年,中国进口总额将达到8万亿美元,利用外资总额将达到6000亿美元,对外投资总额将达到7500亿美元,出境旅游将达到7亿人次。这将为包括拉美国家在内世界各国提供更广阔的市场、更充足的资本、更丰富的产品、更宝贵的合作契机。

  中国人民大学拉美研究中心主任崔守军认为,中国的发展模式、发展经验对拉美有很好的借鉴作用。中国和拉美面积占世界五分之一,人口占世界近三分之一,中拉携手合作,将促进世界经济繁荣与稳定。

  习近平在演讲中重申,中国将坚持走共同发展道路,继续奉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积极践行正确义利观,将自身发展经验和机遇同世界各国分享,欢迎各国搭乘中国发展“顺风车”,一起实现共同发展。

  “这不仅是中国对拉美的政策宣示,也是中国面向全世界的外交政策阐述。”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拉美所所长吴洪英说,中国不会称霸,不会谋求势力范围,始终坚持合作共赢,与世界共享发展机遇。

点击查看专题
点击查看专题

[责任编辑: 廖威 ]

Copyright © 2000 - 2016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新华网

版权所有 新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