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层
高层 > 正文
最新播报:

习近平在智利媒体发表署名文章

2016年11月23日 00:06:05 来源: 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11月22日电 11月22日,在对智利共和国进行国事访问之际,国家主席习近平在智利《信使报》发表题为《共同开创中国和智利关系更加美好的未来》的署名文章。文章如下:

  共同开创中国和智利关系更加美好的未来

  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 习近平

  智利被誉为“天涯之国”,依山傍海,风光壮美,物产富饶,文化灿烂。智利人民勤劳智慧,依靠自己的双手,发扬坚韧不拔的民族精神,创造了发展奇迹。

  5年前,我到访智利,留下美好印象。今天,再次踏上这片美丽的土地,备感亲切,充满期待。

  中智分处地球两端,相距遥远,但两国人民交往源远流长,结下了不解之缘。诺贝尔文学奖获得者、智利大诗人聂鲁达亲切地把中国称为“伟大的兄弟”。中国(China)和智利(Chile)不仅有着兄弟般的国名,两国人民还拥有兄弟般的友情。

  中智两国人民素有相知相亲的传统。两国人民隔海相望,彼此欣赏。聂鲁达多次访华,写下了《中国大地之歌》、《亚细亚之风》等歌颂和祝福中国的诗篇。他的作品在中国广为传颂,影响了许多中国诗人。智利著名画家万徒勒里旅居中国多年,他借鉴中国水墨丹青技法,创作了《长江》等作品,饱含着对中国的深深眷恋。这些诗歌和画作凝聚着中智两国人民深情厚谊。他们成立了拉美第一家民间对华友好组织——智中文化协会,带动一批批有识之士投身中智友好事业。在圣地亚哥有一所“长江小学”,寓意中智友谊如同长江一样,后浪推前浪。

  中智两国人民素有守望相助的传统。在2010年那场举世瞩目的智利矿难救援行动中,中国机械设备制造企业积极参与,为营救33名矿工作出了贡献。2015年智利北部发生严重洪灾,中国第一时间向智方伸出援手,广大旅居智利的华侨华人也纷纷解囊相助,智方积极营救受困中国公民,体现了两国人民患难与共的真挚情感。

  中智两国人民素有敢为人先的传统。两国关系创造了多项“第一”。46年前,阿连德总统以他非凡的远见卓识,在南美国家中第一个决定同新中国建立外交关系,开启了中智关系新篇章。智利是第一个就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同中方签署双边协议、第一个承认中国完全市场经济地位、第一个同中国签署双边自由贸易协定的拉美国家。在自由贸易协定带动下,2015年双边贸易额达到318亿美元,是10年前的近5倍。中国成为智利第一大贸易伙伴和铜、车厘子、蓝莓、海鲜、葡萄酒等产品的最大出口目的地,智利跃居中国在拉美的第三大贸易伙伴。不久前,中国建设银行智利分行作为拉美首家人民币清算行正式开业,为中智关系增添了新的“第一”。在两国历届政府和社会各界共同努力下,中智关系枝繁叶茂、硕果累累。

  中国人将美好的姻缘称为“金玉良缘”。2008年北京奥运会金牌就是用智利金和中国玉制作而成。这一枚枚奖牌象征着中智两国人民情同手足的缘分。

  中智关系之所以能够长期稳定发展,是因为双方坚持平等相待、互尊互信,是因为双方坚持优势互补、互利共赢,更是因为双方坚持与时俱进、开拓进取,推动两国关系迈向一个又一个新高度。

  当前,国际形势正在发生深刻复杂变化,世界经济复苏步履维艰,全球性挑战不断增多。中智两国都处在发展的关键阶段,面临相似的机遇和挑战。中国人民正在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智利也在改革发展的道路上奋力前行。共同的发展使命将我们更加紧密地联系在一起。

  拉美朋友常说,“独行快,众行远”。我期待通过这次访问,同智利各界朋友深入交流,发扬中智关系优良传统,规划两国合作新蓝图,推动中智两国在共同发展的道路上携手共进。

  ——我们要坚持相互尊重,筑牢政治基础。双方要加强全方位交往,坚定支持对方走符合本国国情的发展道路,在涉及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问题上相互理解和支持。

  ——我们要加强战略对接,促进共同发展。双方要完善自由贸易区建设,促进贸易和投资便利化,提升相互投资水平,深化矿业、农业、基础设施建设、通信、清洁能源、科技创新等领域合作,给两国人民带来更多福祉。

  ——我们要扩大人文交流,巩固传统友谊。智利文学家米斯特拉尔说,“友谊是相互信任,是长存于心”。双方要常来常往,扩大文化、教育、体育、旅游等领域交流合作,让两国人民友谊薪火相传。

  ——我们要加强战略协作,维护共同利益。中智都是环太平洋重要国家,双方要加强在联合国、亚太经合组织等多边机制内的沟通和协调,加快推动亚太自由贸易区建设,为世界经济发展增添新动力。

  当前,拉美国家在发展道路上面临的挑战有所增多,但依然是充满希望的热土。正如聂鲁达所说,“如果我们看一看美洲地图,正视那伟大的万千气象”,我们就会对拉美的未来信心倍增。智利是拉美的门户,目前担任拉美太平洋联盟轮值主席国,在地区事务中发挥着重要作用。中方愿同智方一道,推动中拉全面合作伙伴关系得到更大发展,构建携手共进的命运共同体。

  “海内存知己,天涯若比邻。”在经济全球化、社会信息化深入发展的今天,太平洋早已不再是将中国和智利分开的屏障,而是联系我们的纽带和桥梁。让我们一起努力,携手开创中智关系更加美好的未来。

点击查看专题
点击查看专题

[责任编辑: 廖威 ]

Copyright © 2000 - 2016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新华网

版权所有 新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