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层
高层 > 正文
最新播报:

新闻背景:富有特色的中欧内陆国——瑞士联邦

2017年01月15日 22:24:48 来源: 新华社

图表:富有特色的中欧内陆国——瑞士联邦 新华社记者 王永卓 编制

  新华社北京1月15日电 新闻背景:富有特色的中欧内陆国——瑞士联邦

  新华社记者 王龙琴

  瑞士位于中欧内陆,面积约4.13万平方公里,是一个富饶美丽的国家。这里不仅是众多重要国际组织总部所在地,也是众多国际条约的诞生地。首都伯尔尼是一座至今仍完整保留着中世纪建筑风貌的城市。

  瑞士是一个多民族聚居的国家,官方语言有4种,包括德语、法语、意大利语及拉丁罗曼语,全国总人口830多万。

  瑞士是联邦制国家,实行集体领导,联邦委员会是国家最高行政机构,集体履行国家元首职能。联邦委员会由7名委员组成,任期4年。联邦主席由联邦委员会委员轮任,任期一年。

  瑞士是高度发达的工业国。2015年,瑞士人均国内生产总值超过8万美元,位居世界第二。瑞士虽然矿产资源匮乏,生产生活所需能源、工业原料主要依赖进口,但其先进的工业技术水平、优良的产品质量,使其在国际市场具有很强的竞争力。

  瑞士是世界首屈一指的“创新之国”。创新竞争力多年来位列全球第一。2016年9月,总部位于日内瓦的世界经济论坛发布《2016-2017年全球竞争力报告》,在全球138个经济体的“全球竞争力指数”排名中,瑞士连续8年位列榜首,被誉为全世界“最具创新力的经济体”。

  瑞士金融业发达,是重要的国际金融中心,拥有完备且具活力的金融体系,孕育了众多久负盛名的金融企业,被称为银行密度最高的国家。此外,瑞士还是全球人均黄金储备最高的国家。

  瑞士为永久中立国。自1815年维也纳会议确认瑞士为永久中立国以来,瑞士一直奉行中立政策,并在两次世界大战中保持中立。

  1950年1月17日,瑞士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成为最早承认新中国的西方国家之一。同年9月,瑞士与中国建交。

  在发展对华关系上,瑞士创造了许多“第一”,开拓创新已成为中瑞关系显著特色。1980年,瑞士企业与中方成立了第一家中外合资的工业企业。2007年,瑞士成为第一个承认中国完全市场经济地位的欧洲国家。2013年7月,瑞士成为第一个与中国签署自贸协定的欧洲大陆国家。2014年7月,《中国-瑞士自由贸易协定》正式生效实施,成为中国在世界经济20强和欧洲大陆的首个自贸伙伴。2016年4月8日,两国元首宣布建立中瑞创新战略伙伴关系,这是中国首次同外国建立以创新为标志的战略伙伴关系。此外,瑞士还是首批加入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的域外国家之一。

点击查看专题
点击查看专题

[责任编辑: 张樵苏 ]

Copyright © 2000 - 2016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新华网

版权所有 新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