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层
高层 > 正文
最新播报:

共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全球化的发展方向

2017年01月23日 22:00:47 来源: 新华网

  习近平主席的瑞士之行受到国内外各界高度关注。以去年中国举办G20杭州峰会为标志,中国在全球经济治理体系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当前经济全球化面临多重阻力,中国给出了什么药方呢?习近平主席在联合国日内瓦总部的演讲具体阐述了共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这也正是全球化应当坚持的发展方向,可以从以下三个方面来理解。

  第一,全球化应当以持久的和平以及国家间伙伴关系为前提。长久以来,人们忽视全球化的发展需要稳定的政治环境。战乱冲突不仅让某些地区无法正常参与全球化,由此产生的难民潮使得许多国家关上国门。没有了各国人民交往,何谈经济全球化?除此之外,国家间缺乏政治互信,对他国内政指手画脚,或是因为偏见不履行国际法律义务,也会影响双边经贸关系。只有把这些问题解决了,全球化才能实现长足的发展。习近平主席在联合国日内瓦总部的演讲中指出,要通过协商谈判化解冲突,努力构建不冲突不对抗、相互尊重、合作共赢的新型国际关系。这能够为发展全球化、建设人类命运共同体打好坚实的基础。

  第二,全球化应当能让世界各国实现共同发展和繁荣。单纯建立在经济学比较优势理论上的全球化会带来种种问题:发展中国家过度依赖资源或劳动密集型产业,会导致经济受制于国际大宗商品价格,出现一系列社会和生态问题。中国在全球化中强调发展,“发展是第一要务,适用于各国”,并主张发展成果应当由各国共享。比如中国在对非合作中坚持“正确义利观”:义利相兼,以义为先。这就是要把切实提高非洲人民的生活水平摆在第一位,欢迎非洲国家搭上中国发展的“顺风车”。中国提出“一带一路”倡议,也是要实现共赢共享发展。以这种价值观引导全球化发展能够让它更好地惠及每个国家、每个民族,有助于打造一个共同繁荣的人类命运共同体。

  第三,发展全球化,应当创新增长模式,着力完善全球经济治理体系。2008年的金融危机对一些国家的经济造成重创,失业率居高不下,为了稳固执政根基,有人提出实行贸易保护主义,似乎这样就能为民众创造“饭碗”,却没有认识到问题的根源是国际经济治理体系的缺陷,是金融资本过度逐利、金融监管严重缺失的结果。习近平主席在日内瓦的讲话中指出,应当坚持创新驱动,完善治理,推动建设一个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的经济全球化。各国不应把全球化当作工具,“要践行承诺、遵守规则,不能按照自己的意愿取舍或选择”。坚持多边主义,共同解决经济全球化过程中产生的种种问题,才能推动全球化不断向前发展。

  共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倡议自提出以来得到了世界各国的积极响应。习近平主席在今年的首次出访,就共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了深刻、全面、系统的阐述,对发展全球化具有重要的启示意义。今年五月,中国将在北京主办“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这是中国为加强国际合作、推动人类共同发展作出的新尝试。相信在各方的共同努力下,全球化必能更好地造福各国人民,人类命运共同体必能有一个光明的前景。(易凡 国际问题观察员)

[责任编辑: 田颖 ]

Copyright © 2000 - 2016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新华网

版权所有 新华网